總會常置委員會第64屆第1次會議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常置委員會第64屆第1次會議,5月21日在總會宣教中心2樓召開。

為執行第64屆總會通常議會決議「傳福會委員由中會推薦名單中銓衡之,銓衡後提交第64屆第一次總委會審議」,總會傳福會委員銓衡小組依銓衡相關法規之規定,從台中、台南、彰化、屏東、七星、台北、嘉義7個中會各銓衡1人,另由原有推薦名單遴選有財務經營管理等6人(含女性、非牧職、原住民等平衡與符合法規),選出給籟・琶義子、呂玉美、邱漢昇、羅主民、吳克勳(以上為1年任),蔡江澤、潘豊吉、樂歌安・督達里茂、吳志仁(以上為2年任),兵政隆(召)、洪秀蓮、黃文宏、蘭慈慧(以上為3年任)共13人,並獲第64屆總委會第1次會議公決通過。

因2009年出版之《聖詩》未採用200首1964年出版之《聖詩》曲目,且部分教會還在使用1964年版《聖詩》,因破損需補充卻無法購得,因此期望能恢復發行1964年版《聖詩》,且台北中會願意奉獻2000本再版費用,出售所得一半給總會教會禮拜與音樂委員會推廣新聖詩所用,另一半奉獻給台灣教會公報社,而後續出版、教會公報社也願照比例15%回饋總會,該案獲總委會公決通過。

為因應《財團法人法》獎助、捐贈事宜相關規定,總委會也決議成立因應小組,包括總會書記徐信得(召)、執行幹事蔡南信、三間醫院代表及律師黃秀禎、陳藍夫、研發中心主任鄭英兒等人為該小組成員。

(攝影/林宜瑩)

從2009年11月起,傳教機構被納入《勞動基準法》適用對象後,針對勞動、人事、財務、信仰教制、法規、傳福、法人等問題,總委會也通過成立「教會教制應對勞動法令研擬小組」,由總會副議長Abus Takisvilainan(召)、Sudu Tada、陳業鑫、孫一信、法規主委黃哲彥、廖國柱、廖碧英、陳宗彥、執行幹事白哲宏等人為小組成員。

因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要推動「廢核再生」公投,主文為:「你是否同意『廢止核四計畫,其廠址作為再生能源(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發電、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的政策?」另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也發起「反核廢料」全國性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在『高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啟用前,不得提出獲執行新建、續建、擴建或延役核電廠之計畫?」因以上公投案符合長老教會1992年反核宣言精神,獲總委會公決通過。

為鼓勵台中中會神岡教會推動環保行動,總會議長陳見岳、總會總幹事林芳仲代表頒發全聯禮劵3000元,由台中中會議長陳伯源、總委長老張美蓁代表領回。

(攝影/林宜瑩)

另針對立法院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後,總會議長陳見岳於《台灣教會教會公報》3508期的發言,及總會副議長Abus Takisvilainan於第64屆總會通常議會後,與部分支持同婚的牧師前往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見面等事件,有多位總委發言質疑,一般媒體報導宣稱長老教會支持同婚,要求總會應對外澄清長老教會立場,也請Abus Takisvilainan表態自己對同婚的態度。

陳見岳表示,長老教會在2014年發表的牧函,是基本上眾教會有共識的立場,就是按照聖經教導、婚姻就是一男一女,但教會對於同志是不能排斥,要接納、關懷與牧養。他直言,一般媒體報導常常斷章取義、嫁接取其所需刻意混淆,造成長老教會的困擾;他強調,立法院通過同婚專法是事實,但憲法有保障宗教自由,教會仍可堅持自己的信仰立場。

Abus Takisvilainan表示,身為總會副議長就要海納百川,要承擔該承擔的,要抵擋該抵擋的,她看到總統蔡英文最近飽受內政之累、擔負重擔,她身為女牧師可以為台灣首位女總統一起來代禱、給她一個擁抱,於是接受總會婦女幹事連嫦美的邀請,與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多位西美中會女牧師等前往總統府,「我定調這是一個溫暖、代禱、擁抱之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