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團體呼籲應儘速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五之三草案」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台灣學生聯合會等民間團體,5月27日晚間在立法院群賢樓前集會,以「為政治談判畫紅線,媒體禁收中國賄賂」為訴求,呼籲各黨派立法委員在5月31日本會期休會前,儘速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之三修正草案」(簡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五之三草案),建立「主權不能賣,自由民主不能賣,其他政治談判比照修憲程序」的民主防衛機制。

草案條文中規定,「主權國家地位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之毀棄或變更,不得作為政治議題談判及協議之項目」,政治議題談判比照修憲民主程序,談判前的締結計畫與談判後草約,必須獲得國會3/4多數通過,草約並應交付公民複決,獲得全體投票權人總額過半數同意,才能正式簽署。

(攝影/邱國榮)

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賴中強指出,「國民黨政府有權力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對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這是國民黨的既定政策,而中共與國民黨2005年立下《連胡公報》的5項願景,至今仍列在國民黨黨綱,其中第2項就是要在一中原則下「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他說,台灣目前已是無武裝衝突的和平狀態,一旦簽下和平協議,就被鎖進一中框架內,如果違反約定,例如正名公投、國營事業正名、推動課綱修訂等,都會被中國視為推動台獨,中國就可以對台灣動武。

集會中,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響應民主防衛的立法,並且提出「媒體禁收中國賄賂」的訴求,相關的行動將會陸續展開。此外,還設計「社會信用評分機制的模擬遊戲」,讓參與者實境體驗被中國統治的樣子。而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呼籲民眾「想想李明哲」、正視中國政權蠻橫關押台灣公民的事實。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