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出版中心《追求台灣人本位的教育》新書發表會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大出版中心5月21日晚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辦《追求台灣人本位的教育——從1920年代台南長老教中學談起》新書發表會,本書作者、京都大學教育學研究科教授駒込武特別現身與談。

這場新書發表,座無虛席,許多大學生及研究所學生到場聆聽。有學生提問,台灣社會有一股明顯要掩埋台灣本位的力量,青年該如何建構台灣人本位思想?此外,長老教會內部因婚姻平權議題而嚴重分歧,該如何化解矛盾?駒込武指出,鑑古知來,長老教會內部有矛盾,不是意外。他說,日本統治台灣期間,努力台灣本位教育的宣教師,對帝國主義即立場不同,有人認同、有人批判,因此這條歷史線索,值得現今長老教會的領袖去思索,找到對當代該有的建議與批判,然後建構新的台灣人本位思想,解決教會內部矛盾。

與談之一的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指出,長老教會曾承擔啟蒙台灣社會的角色,但也是未竟之志,二戰前的長老教會有進步、也有限制,現今的長老教會應該重新詮釋傳統,「坦白說,本土路線對社會改革議題已出現分裂態度,同樣長老教會也呈現分裂,」他認為,長老教會的進步改革派若對啟蒙台灣還有志向的話,「效法馬丁路德精神,去到總會貼上〈九十五條〉。我是做歷史思想研究的,我會做下記錄,為你們發揚光大。」

駒込武指出,台灣人被日本統治期間,仍有許多人努力發展台灣本位教育,林茂生、李春生等多位長老教會的社會菁英功不可沒,而成立台南長老教中學一事,非基督徒的社會菁英林獻堂等也參與其中。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