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情感關顧

陳良智

情感教育對很多人來說是很陌生的,對有些人來說談戀愛就是為了洞房花燭夜,進入婚姻。然而時代、社會在改變,女性不再是生育工具,甚至不再只是背負教養子女、奉養長輩的責任。女性也有自己的人生目標與理想要實踐的同時,進入感情世界的兩個人如何踏出協調的舞步呢?

在台大潑酸案發生後,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辦了「情感教育營」,然而報名情況不盡理想,有些學生覺得這跟他沒關係,也有人擔心報名的話,家長就會懷疑自己是不要交男女朋友了。這其實反映了情感教育的困難:背負了太多汙名以及想像。

情感教育其實包括了疼愛、疼惜自己的面向。有些人的成長過程中,被忽略了情感互動需求;也有些人來自破碎、失能的家庭,渴望建立自己的家庭;有些人習慣了哭鬧就會得到關注,一旦不如己意,就一哭二鬧;也有些人是被迫提早長大的小大人,凡事委屈求全、處處忍讓,但遇到了觸發情緒地雷的場景,就整個爆發起來,連自己也不認識自己。

很多人帶著不同的需求、憧憬進到感情世界,卻要彌補、填滿對自己一無所知的種種缺口、縫隙。在情感教育中,我們需要更多認識自己,準備好自己,才能進入感情世界中,更好地照顧另外一半、妥善地照顧養育下一代。今年濟南教會情感教育eSpa生活營邀請到了蘇絢慧心理師及黃乙白、黃柏威、林永頌、施淑貞等專業講師,還有林東生攝影師,教我們透過攝影來抒發、表達內心的感受。報名詳情請參考:ppt.cc/fVK09x。 (作者為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教育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