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台灣獲得空前國際奧援

【曾信翰整理報導】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20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台灣連續3年未受邀,但今年卻獲得空前國際奧援。共計34國、地區或國際組織的立法部門,以通過決議案、致函WHO幹事長、發表聲明或於社群媒體等方式為台灣發聲。

會議前,14個身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的台灣邦交國即向WHO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史瓦帝尼、宏都拉斯、馬紹爾群島及聖文森等邦交國並在兩次「2對2辯論」為台灣執言,但大會最終決定未將該補充項目提案納入正式議程。

開議後,包括德國、英國及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在大會上發言力挺台灣。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說,「全民均健」意指世界地圖上無被遺漏之處,全球健康所面對之挑戰不因國界止步,因此WHO應成為所有相關夥伴平台。英國衛生部副部長布萊克伍德(Baroness Blackwood)則指出,全球化導致健康危機蔓延速度加快,將相關政府納入世衛組織更顯重要,能共享其處理全球健康安全議題的寶貴經驗及專業。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更強調,台灣2300萬人民應得到發聲的機會。

另外,秘魯、厄瓜多、智利、墨西哥、阿根廷、哥倫比亞等拉丁美洲國家的國會議員,以及波羅的海三國、捷克、斯洛伐克等國的國會議員,也公開表達支持台灣參與WHA的立場。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率領「世衛行動團」前往日內瓦,在會場外舉行71場雙邊會談,未來將與美國、日本,及東南亞國家等加強防疫合作,以實際行動展現台灣能夠貢獻健康人權的承諾和決心。

外交部表示,今年獲得空前支持,深感鼓舞,證明了在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之下,國際社會已經充分了解並認同台灣爭取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正當性及合理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