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博:長老教會對台灣民主有功,但非唯一

【李信仁台北報導】長期研究台灣政治,澳洲學者家博(Bruce Jacobs)認為,長老教會對台灣民主有貢獻,但不是促成台灣民主化最大的因素,民主運動有基督徒參與,卻不是多數;台灣基督教、天主教也有支持國民黨和認同中國的教派,「長老教會對台灣民主有貢獻,但不是唯一。」

國防政策與戰略研究協會、台灣教授協會、立委陳唐山等4月23日邀請家博在立法院主講「台灣民主化與中國的崛起──對亞太安全的衝擊」,家博指出,台灣經歷荷蘭、西班牙、鄭成功、清朝、日本、國民黨6個殖民政權,應該要強調台灣人去殖民地化、突破威權統治、爭取民主的過程,以此經驗與世界同樣走過殖民化的國家對話交流。

家博主張,民主的定義是「公民有自由選擇領導者,可用和平方式更換領導者」,但民主不代表真正的自由和鬆綁,民主化與本土化雖有關連,但「本土化不代表民主化」。

對於台灣現況,家博強調「台灣當然是一個國家」,而且是民主國家;他引述民調,即使馬英九執政,但有超過9成民眾選擇實質獨立或維持現況,事實上,維持現狀就是獨立。

基督徒企業家丁玲虹詢問「基督教與台灣民主化」時,家博指出,台灣民主化過程長老教會角色雖重要,但不是最大因素;很多為台灣犧牲奮鬥的人不是基督徒,實際參與民主運動的基督徒很有限。國防政策與戰略研究協會理事長蔡明憲長老回應,長老教會1970年代「三大宣言」深刻影響台灣民主,現在仍然積極關心台灣民主與社會改造。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