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福全:日本對馬政府提一國兩區大打問號

【林宜瑩台北報導】「對馬英九提一國兩區的說法,日本政府完全不能理解,對馬的傾中也很擔憂,甚至對馬政府信任度打了很大的問號!」前台灣駐日代表羅福全表示,與扁執政時期相比,馬政府的台、日兩國關係有很大的衰退,從92共識、一國兩區等說法,讓美、日等國對馬政府越來越不信任。

羅福全受台灣教授協會邀請,4月29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與馬偕醫院學助理教授賴怡忠、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林成蔚,一同參加「台日外交:友日VS.疏日」座談會時,作以上表示。

羅福全強調,2001年日首相小泉純一郎公開宣示,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主軸,這也是日本在亞洲戰略上早把美日同盟視為「公共財」,甚至在2005年3月中國宣布《反分裂國家法》前1個月,日、美兩國外交及國防部長雙邊會議中,便針對台灣海峽問題,要求中國應經由對話以和平方式來解決,「中國的陳雲林被馬英九奉為上賓,還不准陳雲林來台訪問時看到任何國旗,可是大家知道嗎?當年陳雲林也是被中國派往美國,要求美方不要反對中國以反分裂法對付台灣的人!」

曾在北海道大學任教的林成蔚指出,從馬市長時對釣魚台事件說出不惜一戰,到2008年我聯合號海釣船被日艦撞沉事件,馬對日態度始終不友善。至於老把台日間免簽證、於北海道設辦事處、簽訂台日打工協定等外交突破視為政績,「那都是陳水扁時期,由前駐日代表羅福全與許世楷努力的結果。」

對馬英九老拿1952年4月28日簽訂的〈台北和約〉,強調日本放棄台灣,並承認台灣屬於中華民國等語,專長於國際法的賴怡忠則一一舉證,證明「台北和約」並未確認台灣是歸還給中華民國。而林成蔚更認為,1979年中日已簽訂〈日中友好和平條約〉,馬政府拿〈台北和約〉出來,好比已分手的男女朋友,女方已另結新歡,舊男友拿出以前的海誓山盟要求女方履約一樣,「此舉讓日本當局覺得很可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