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投資浪費 喊漲吃咱豆腐

【林宜瑩台北報導】從2008至2011年,台電的備載容量都在20%以上,「備載容量」指的是比夏季最高峰用量還多出的預備發電量,這無疑對台電說因缺電要讓核四商轉,打了一記大耳光!5月8日上午,台灣環保聯盟王塗發、徐光蓉、施信民等教授及立委田秋堇召開記者會,直指台電備載容量過高形同投資浪費外,也指出台電所有電廠產能僅6成,閒置設備高達4成,要求應立即改善,才來談漲電價!

在馬英九總統宣布要油電雙漲後,被媒體披露,台電核二廠發生全球首例錨定螺栓斷裂事件,台電竟因與奇異簽約,6顆螺栓花費新台幣上億元!接著又爆發台電以高價向民間電廠購電、台電退休高層轉任民間電廠坐領600萬高薪等弊端,連5月10日台電工會萬人上街頭也高喊:支持台電改革!

對台電內部管控不當造成嚴重虧損,台電董事長陳貴明雖已請辭負責,改由黃重求接任,但外界仍認為台電在核電廠維修費用過高、核安頻頻出包、高價採購燃煤、購電高買低賣涉嫌圖利民間電廠、高估備載容量造成台電年年擴廠花冤枉錢等問題尚未解決,只想漲全民電價轉嫁虧損,獨占電力事業有恃無恐的心態可議!

台電在備載容量評估過高上,以2008至2011年為例,其原始評估與實際需求,年年差距都超過20%,其中2009年預估4005萬瓩,實際需求卻僅有3101萬瓩,誤差高達29.2%。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以能源局資料指出,台灣在2009、2010年的電力備載容量高達28.1%和23.4%,對此,台電的回應是,經濟衰退及金融風暴造成用電量減少所致。

施信民與王塗發等人指出,台電因鼓勵民間電廠設立,簽約保障電價的購回,且一簽就是25年還不得修約。且根據台電資料顯示,2010年台電整年的設備利用率僅55.2%,也就是44.8%的發電設備閒置,2011年台電的平均產能利用率僅59.28%,平均閒置達40.72%,事實上,備載容量每多1%,就多100億元的發電設備閒置,對台電過度投資造成浪費,學者們予以譴責。

田秋堇進一步指出,台電為應付夏季最高峰電量,竟在林口養了一個火力電廠來因應,換算後該電廠的發電每一度竟高達210元,經濟部與台電卻說太陽能發電一度電要10元太貴,「真不知道馬政府及台電的算盤是怎麼打的?」

對總統馬英九說漲電價可以價制量達節能減碳之效,環保團體直批,這是在吃全民的豆腐!因為明明是台電經營不善造成虧損,這跟節能減碳有何相關?而台電核電占全部發電量的12%,要是能多利用再生能源及減少燃煤發電,其實台灣也能像日本一樣全面停用核電,進入真正非核家園的時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