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護沙灘 新塭教會立牌說明復育成果

(相片提供/新塭教會)

【陳逸凡採訪報導】為讓沙灘復育工程能延續並獲得民眾支持,嘉義中會教社部及新塭教會6月15日邀集世界展望會等志工團體,在林務局等專業植樹團隊提供樹苗、派遣水車並指導協助下,在布袋鎮好美里沙灘栽下680棵木麻黃,期盼成為留住沙土的第二層屏障,並在現場設立告示牌說明沙灘復育的成果。

告示牌說明沙灘復育過程。(相片提供/新塭教會)

新塭教會牧師楊善雄說,好美里沙灘復育已進入第4年,前兩年撿拾被颱風吹壞的廢蚵棚製作攔沙籬,沙堆形成時,再栽種馬鞍藤、海馬齒莧,以收定沙之效。不料有民眾見竹籬日漸傾倒雜亂,竟向政府單位檢舉環境髒亂,造成復育工程很大困擾,因此特地設立告示牌說明,期盼讓民眾也能了解沙灘復育的用心。

護沙功臣竹籬遭民眾誤解為製造環境髒亂的垃圾,向政府單位檢舉。(相片提供/新塭教會)

「教會做的就是拋磚引玉,後續則期待公部門的投入。」楊善雄說,好美里沙灘復育有固定時間表,每年5~6月雨季種下植栽,9~10月東北季風來臨前構築攔沙籬留下沙土。有賴前幾年固沙有成,這次種下680棵木麻黃,盼形成第二層屏障,讓沙土永遠留駐。

(相片提供/新塭教會)

沙灘復育有賴於教會長老蔡信得與林務局建立良好關係,長老鄭怡雯也著手拍攝紀錄片,期盼完整記錄沙灘復育過程,近年內就能公布紀錄片供各界參考。楊善雄表示,沙灘復育能成功,最關鍵的就是信徒願意一起參與,「一開始像是做戇人,但越做就會發現有越來越多人響應,不怕沒經費,只怕不願做。」

當天,布袋鎮長陳鳳梅除了親自到場致意,更承諾將在9月率鎮公所員工加入製作攔沙籬的行列。

(相片提供/新塭教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