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命案38週年 紀念基金會投入轉型正義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7月2日將於台灣大學陳文成紀念廣場舉行的「陳文成事件38週年紀念晚會」,是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台大學生會共同主辦,為要紀念因曾捐款給《美麗島雜誌》、於1981年7月2日被警備總部從家中帶走、隔日卻陳屍在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的陳文成。至今,陳文成命案遭國家安全局列為永久保密,其死亡真相至今未明。

陳文成自小成績優異,1968年自建國中學畢業後考取台大醫學系,因色盲轉讀台大數學系;1975年服完兵役後考入台大數學研究所,同年獲美國密西根大學提供獎學金,赴美就讀密西根大學數學研究所。1976年,陳文成取得美國保險公司「精算師」的頭銜,並獲碩士學位,又繼續攻讀博士學位;28歲取得博士學位,並獲卡內基美隆大學聘書、擔任助理教授。

(攝影/林宜瑩)

在美期間,陳文成也關心台灣政治發展,並捐款給《美麗島雜誌》。回台後遭國民黨政府情治單位盯上、受虐致死。死亡證明書記載「高處墜落,出血過多休克致死」,但驗屍報告為右後背肋骨折斷9支,左側肋骨斷3支,腹腔嚴重積血,肝肺破裂,腎臟一邊破碎、一邊腫脹,恥骨斷裂,絕非官方「畏罪自殺」的死因說法。

(攝影/林宜瑩)

1991年7月2日,陳文成事件10週年追思禮拜在七星中會雙連教會舉行,之前也曾在善導寺、馬偕紀念醫院9樓大禮堂、台北中會艋舺教會、七星中會義光教會舉辦過追思禮拜。

接近台大校園、位在龍安國小靜巷內的「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前身是1990年5月30日立案的「台美文化交流基金會」,從1982年籌備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以來,屢遭教育部以「命案未破」為由駁回,直到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才獲當時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核准、正名,離命案已逾19年。

(攝影/林宜瑩)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執行長張龍僑表示,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民報》開創,都是從該基金會克難開始。陳文成基金會也一直致力轉型正義的落實,舉辦「陳文成統計科學獎學金」、「島國的旋律」音樂會、歷史文化之旅、「島國的顯影」影像展、「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等系列活動,平常也會開放基金會供外界參觀、借用場地等,盼望能獲台灣社會各界關注,使陳文成命案因國家檔案早日解密而真相大白。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