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6月23日下午,壽山中會教社部假舊城教會舉辦環境醫學講座,邀請前高雄市衛生局局長韓明榮醫師主講,從常見疾病、氣候變遷與汙染議題等案例來探討整體環境與個人健康的互依互存關係;講座開始前則請手語教會的弟兄姊妹們帶領手語詩歌敬拜。

(攝影/林婉婷)

「人生什麼最重要?就是健康!」韓明榮首先介紹6大健康面向,包含身體、心理、靈性、人際、環境、經濟;這裡的「經濟」不是金錢多寡,是指整體產業與個人職業發展,使人的生活與消費需要能被滿足。接著他點出,「環境」又可分為家戶、社區、城市、國家、世界等不同規模。

由於疾病傳播需要同時具備3種元素:病媒、宿主與環境,因此身處怎樣的環境與人可能罹患怎樣的疾病大有關係。例如高雄近期傳出登革熱病例;登革熱屬於屬於熱帶、亞熱帶疾病,靠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傳播;高雄目前病例集中在三民區,但不代表其他地區就安全,因為人群與蚊子都會移動。登革熱感染初期症狀是發燒,和流感一樣,所以容易忽視或誤判。

積極清除積水能夠減少病媒蚊產生,而斑紋尤其喜愛乾淨的水,因此要特別注意花盆底座的花盤、水桶、窗台凹槽、樹洞等雨後積水處。韓明榮提供口訣「巡、倒、清、刷」,並請在座聽眾們回家後要實踐,找出積水處、倒掉積水、清理沒有用到的空容器。韓明榮談到,環境管理的觀念常常要在疾病爆發後,才獲得人們的重視與行動,這或許算是另類的「因禍得福」。

(攝影/林婉婷)

除了疾病,從氣候來看,似乎有一年比一年還熱的趨勢。韓明榮說明原因,除了全球暖化和城市綠地減少,雨後雷陣雨也因為水田等可蒸發水源減少而變少,加上家家戶戶安裝冷氣、熱氣排出,自然戶外就感覺越來越熱;天氣變熱可能造成人類活動量降低、心情浮躁、難以入眠等。他也介紹瑞典女孩桑柏格(Greta Thunberg)為呼籲社會關注氣候變遷而發起罷課的故事,勉勵在場聽眾們也應重視氣候變遷。

另一個環境議題是空氣汙染。韓明榮指出,空氣汙染會造成頭痛、心臟疾病、甚至肺癌等病症。而且空氣汙染會移動、擴散,例如埔里與美濃雖位於山區,但台中市和高雄市的汙染被風吹過去、滯留山間,導致空氣品質亦不佳。

(攝影/林婉婷)

韓明榮也列舉人類破壞環境、發展科技所造成、加劇的疾病。禽流感是因為候鳥棲地被人類破壞、不得不進入人類生活區域,因此病毒傳染到人類飼養的禽類中。愛滋病的病毒本是猴子與猩猩所攜帶,但人類開發雨林、獵捕動物,過程中受到感染。2003年引起恐慌的SARS,其病毒由蝙蝠攜帶,但因為人類宰殺野生動物食用或製成藥材,方導致人體感染。

此外,現代人長期滑手機,恐傷害頸椎、眼部,電磁波對人的腦部、心臟也有不良影響,因此韓明榮勸勉「不要成為時代進步的受害者」,也由於環境與個人健康息息相關,因此每個人應關心、維護環境。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