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不當整治 原民家園陷危機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了開發溫泉觀光區,許多財團不顧原鄉部落反對,偷接涵管引用溫泉營利,還運用政黨及地方勢力,要求公部門撥經費進行道路維修及河流邊坡的整治工程,以方便更多觀光客前來消費。來自新竹尖石鄉水田部落泰雅爾族代表9月5日前往立法院,控訴水田溪因邊坡及橋樑工程,把原有地形破壞、河道因兩旁填高而變狹窄,部落若面臨洪災,恐有淹水危機。

在立委田秋堇主持下,新竹縣尖石鄉水田泰雅爾族部落長老Azil Alan(曾文武)、居民雲力思、畫家林世偉與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等人一同召開記者會,控訴疑似官商勾結,財團為開發溫泉觀光,與尖石鄉公所、農委會水保局藉整治河川名義,盜取河川砂石填高水田溪上游部分邊坡,還破壞溪流兩側原本可保護原鄉部落不致遭水患的巨石,讓族人身陷恐遭洪災水噬的危機。

「你們是客人,真的很沒有禮貌,我們把家門口讓出來借你們過,你們未經我們同意,就隨意改變、破壞我們的家園。」部落長老Azil Alan說,河道縮減危及生命安危,實在不得不站出來,希望不要再用漢人思維侵害原鄉傳統生活領域;與會者也大聲疾呼,應回歸《原住民族自治法》,將原鄉土地的管理權歸還給原住民自我治理。

伍杜‧米將表示,每逢颱風,無論是近年的莫拉克、蘇拉還是天秤,都有新聞記者在廬山溫泉駐守採訪,也親眼看到有飯店倒下來,可是沿著河道所施作的邊坡、防護堤竟然沒有發揮防護功效,甚至這些工程多座落在原住民族保留地上,而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每逢原民權益受損,就只消極表示會向有關單位反應、毫無積極作為,而中央政府單位也都僅回覆會加強督導來敷衍了事。

伍杜.米將直言,很多財團為了在原民部落蓋觀光農場、飯店、民宿,在沒有申請到建照下依舊非法興建,甚至結合地方鄉市公所向中央申請公共工程補助經費,將道路、河川截彎取直,就是為了方便這些財團營利,例如台東美麗灣大飯店、廬山、水田、馬武督非法農舍等案例,都一再侵害原鄉部落的生存,這實在是非常不公義的事。

出席的水保局課長白朝金則回應,水田部落相關護坡及整治工程,都是新竹尖石鄉公所提出申請,水保局才會發包施作相關工程,且多採生態工法;而水田溪整治時發生有人盜採砂石,目前已法辦審理中。原民會科長曹凱玲則表示,原民會有積極向各單位反應,也居中協調,至於要收回原住民保留地讓原民自治,仍需符合相關法律規定,原民會無權作出裁決。

由於水保局提供的河川整治照片,與部落居民自行拍攝的有極大落差,田秋堇表示要擇期到現場勘查,以釐清真相,以確保水田部落泰雅爾族人權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