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磐石飲食

林益仁(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所長)

五餅二魚故事中,耶穌在四顧無食的野地中,曾要求門徒:「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兩手一攤,表示沒辦法。但在野地中,果真沒有供給?我在尖石鄉田埔教會有不一樣的體會。

5月的週末,我載著全國聞名的藥膳權威楊玲玲博士夫婦以及學生一起上山。此行有個目的,就是希望以中醫藥膳概念來協助原民部落就地取材,調配出健康、養生又經濟實惠的三餐。幾個月前,楊博士寫信給我,提到部落所在的環境裡,到處是可食的地景。從信仰的眼光來看,這是上帝預備的食材。如果廣為運用這些資源,應該可以為部落帶來幫助。於是,她提議我們開一門「整合營養學」與文化的研究所課程,並跟部落婦女充分合作,於是有了這趟旅行。

這是一趟愉快的旅行,我們在山上意外地跟教會婦女有相當好的交誼,也給她們帶來極大的喜悅。楊博士示範如何用當地食材來製備營養的食物。她巧妙地運用小米、香菇、山藥與當地的有機蔬菜,配合中藥配方,煮出一道道可口美食。煮食過程中,她細心地教導這些食物可以滋養身體哪些部分,並與婦女交換她們的需要及在地知識。我也趁機詢問有哪些中藥食材可以在山上取到,或是詢問楊博士中藥材可以用什麼當地植物來取代。這樣,部落族人便可以便利又經濟地取得營養的食材。

我們又吃又喝,度過了一整個快樂的下午。我跟協助在教會安排這次聚會的Pagung講,從來沒有看過婦女這麼自在地吃喝,有說又笑地談論這些切身的問題。因為以前在教會中,婦女總是在廚房中忙進忙出的馬大,是隱身在後的主角。但在這次的聚會中,楊博士的巧手讓她們一一現身。

一路上,我注意到楊博士不斷地觀察在山上有何可以使用的藥膳食材,她的經驗極其豐富,簡直就是漢人中的阿美族人,懂得各式野菜,也深知食補的真諦,不愧出自中醫世家以及藥膳權威。我們更是一路討論,如果透過藥膳的科技,或許可以提高在地食材的附加經濟價值,改善族人的生活。這正是這麼多年來我們日思夜想的某種部落小農與林下經濟的重要模式,如何跟部落的合作社一起合作,開拓這些新契機。然而更重要的是,教會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

楊博士跟我們一起參加教會禮拜,過程中她看到螢幕上出現救主如「磐石」的字句。她臨機一動告訴我,部落應該從事「磐石飲食」,飲食是上帝所賜予,它應該與信仰一樣,如磐石一般,兼顧生命。

當今部落的飲食狀況其實不佳,有太多研究都指出部落營養不均的現象很嚴重,特別是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等慢性病一直是嚴重問題。但環顧周遭生態,卻充滿了健康食材,部落捨近求遠,反而更加不健康的原因何在?現代化生活絕對是必須檢討的地方。一趟旅行,一次膳食示範帶給我們許多省思。的確,上帝已在野地賜予,但我們卻像門徒一樣傻呼呼地束手無策,無法回應「給他們吃」的訓令。看起來,這是我之後必須跟楊博士好好學習且深究的課題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