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傳道會專款支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4項宣教方案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世界傳道會(CWM)為了支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的原住民教會族語班、高齡友善教會、青年處境查經班、中小型教會牧養等4項方案計畫,6月27、28日派宣教秘書Julie Sim、助理Stephen來台,於PCT總會事務所與總會總幹事林芳仲、助理總幹事蔡南信、陳義明及上述事工主責幹事進行會議,期望PCT能在今年8月底將相關方案計畫呈報CWM審視、批准,以便在明年CWM年會中進行相關報告。

Julie Sim表示,CWM以「Mission Support Programme 4」(MSP4)專案支持PCT的4項宣教方案,預算總數約為新台幣600萬元,可是PCT執行這4項宣教方案的所需花費約為新台幣1200萬元,因此CWM只是協助。Julie Sim強調,CWM不會介入PCT的4項宣教方案執行,只是在核准前必須了解方案是否符合CWM「MSP4」專案申請程序,以及報告內容是否影響補助款項核准與否。

Julie Sim表示,在1987年因香港政府想要一塊CWM所有的土地、以作為興建醫院之用,CWM在賣了這片產業後把所得再轉投資,並將投資獲益中的5%拿來支持CWM所屬32個會員國所提出之宣教事工,不過Julie Sim與PCT事工幹事開會時一再強調,事工方案不必刻意為了CWM的補助而設計,而是要真正符合台灣社會情境的需要來著想,讓台灣人民真正擁有身心靈豐盛的生命。

(攝影/林宜瑩)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以「原住民教會族語班」事工為例表示,長老教會總會設有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主要是過去國民黨政府打壓原住民族語、客語、台灣本土族語等,強推滿州語為主要語言,國民黨要讓其他台灣語言消失,就針對說母語者是講「方言」予以處罰,還透過密報方式讓受罰者找出下一個說母語的人後,才能將掛在脖子上「我不再說方言,我要說國語」的牌子拿下、再掛在下一人身上。

林芳仲說,過去的歷史應該敘述在事工報告裡,讓CWM知道為何PCT要投入原民族語的事工,就是要讓原民牧傳能夠向族人傳授族語,突破過去台灣各族母語被壓迫的困境,才有可能真正改變台灣社會,PCT的方案就是在提供一個改變、建造的機會,讓原民部落耆老將族語傳承給年輕的一代,因此,該宣教方案不是在因應CWM或PCT,而是真正幫助台灣各族群把母語找回來。

總會傳道幹事陳澤胤在說明「中小型社會牧養策略」方案時,指出PCT期望持續強化處境化宣教的論述能力,針對台灣社會、教會現況,並透過評選投入社區宣教,教會發展在地宣教策略,建立現代媒體宣傳能力、建構資訊平台,讓各教會可以即時獲得相關資源,加以應用在自己的教會事工上。

針對「營造高齡友善教會」,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主任王文秀詳列如何執行內容,透過聘用專業社工、提供資源連結,幫助教會善用人力、空間、地利及資源優勢,推動高齡關懷事工,讓各地教會成為高齡友善空間;總會青年與大專幹事李信仁在「青年處境查經班」方案說明時,強調透過「處境查經法」,讓教牧與教會青年成為台灣社會多元差異的協調者,也讓各教會透過「處境查經」帶領人認識聖經、認識基督信仰。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