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你吃派了沒?

【小草叔叔雖然老了依然不斷升級報導】你的手機能「吃派」嗎?關心手機資訊的小朋友可能聽得懂這句流行話。這裡說的「派」,指的是Google最新的手機作業系統安卓(Android)9.0 Pie啦!

為什麼一個手機作業系統會成為熱門話題呢?我們都知道,現在這個高度仰賴資訊與通訊的時代,舉凡電腦、手機,甚至汽車、飛機、輪船等,都是使用軟體控制,也都需要適時升級與更新,以便修正漏洞,確保系統、設備可以正常運作。所以,手機能不能安裝最新的系統,當然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這也是為什麼另一則新聞會引起關注。中美貿易大戰之下,美國對中國的「華為」(HUAWEI)這家公司下達了禁令。意思是,美國出口的相關產業零件,全部不准再供應給華為,不只硬體,甚至連安卓及其他相關軟體,也不再提供華為手機更新、使用。

這些抵制,真是讓使用華為手機的用戶非常恐慌。因為雖然舊款的手機不受影響,但是華為的新款手機將不能使用安卓系統及其他應用軟體服務,涉及層面之廣,無法想像。軟體若不能升級,即使你擁有外觀最炫、功能最強大的手機,也等於是空殼而已。

電腦及手機等工具需要升級,那麼人是不是也需要「升級」呢?其實,不但需要,而且是各種升級啊!從最基本的「年紀」來說,每過一年就長大一歲;從學校來說,讀完中班升大班、讀完五年級升六年級,國小升國中、國中升高中;從工作來說,從小職員慢慢一路往上升,可以擔任組長、課長、經理、協理、甚至總經理。

有形物質的升級,也是五花八門。小時候,有輛腳踏車已經心滿意足;滿十八歲,就會希望擁有自己的摩托車;開始工作後,第一筆存款若能拿來買輛小汽車,人生好像已經完美了!可是過了幾年,結婚生子,經濟也更穩定,就想要再換一輛更寬敞、更舒服、可以載著全家人出遊的休旅車。

除了物質生活的升級,身心靈的升級也不斷進行。當學生時,把書讀得滾瓜爛熟,可以應付考試就夠了;等進了社會,不只工作充滿挑戰,人際關係也越來越複雜,常常出現「卡關」的狀況。但正是因為遇到這些困難,促使我們不斷思考、學習,因此變得越來越成熟、越來越有智慧。

以上這些升級都很好,但還不是最好的。最好的升級,是越來越認識上帝!因為我們是上帝所造的,唯有認識上帝,才能真正認識自己,明白人生的目的。原本我們因為罪,都是不認識上帝的人,就像沒有軟體的空殼手機。當聖靈使我們靈魂重生,打開我們心裡的眼睛,我們才真正活過來,就像手機安裝了系統,可以開始正常運作。

於是,當我們翻開聖經,讀得懂上帝的話語,也有敬畏的心可以領受祂的真理。我們內心的「程式」,會不斷被上帝升級與更新,和上帝越親近,越活出像耶穌基督那樣美好的生命。就像聖經說的:「不要模仿這個世代,倒要藉著心意的更新而改變過來,使你們可以察驗出什麼是神的旨意,就是察驗出什麼是美好的、蒙祂悅納的和完全的事。」(羅馬書12章2節,新譯本)

暑假到來,別忘了好好在信仰上練功,讓上帝為我們的生命「升級」!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