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儀深接任國史館館長 持續轉型正義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退休的陳儀深,7月5日獲總統蔡英文聘任為國史館館長,7月10日舉行國史館長就任典禮,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擔任監交人,除向陳儀深表達恭賀之意,也強調蔡英文政府在推動轉型正義過程,國史館在清查過往檔案中擔負重大責任,希望能藉此還原歷史真相,更感謝國史館所有職員的努力。

(攝影/林宜瑩)

陳菊表示,陳儀深也曾擔任過國史館的執行委員,長期在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擔任研究員,曾任台灣北社副社長,對台灣近代史、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的口述歷史有卓越貢獻。她特別祝福陳儀深,接任國史館館長後能順利承接相關工作。

陳儀深致詞時表示,在中研院近史所服務31年,退休之際接獲總統蔡英文的邀請擔任國史館館長,事實上,中研院近史所與國史館已有多年合作經驗;對於是否承襲過去官修國史的傳統,陳儀深說,既然國史館主要是負責歷任正副總統檔案文物資料的保存管理,如何形塑國家意識或認同,是他擔任國史館長後很重要的一項工作,因為國史館是轉型正義其中的一環,透過與人權博物館、檔案管理局等單位的配搭,才有可能真正落實轉型正義與確立國家的認同。

(攝影/林宜瑩)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期勉陳儀深,國史館的任務是保存事實,要論述史實,要真正把「中華民國」定位成「台澎金馬」為統治領土的國家,而不是一再強調從1912年開始的「中華民國」,因為1949年前的「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了,希望陳儀深上任後能正確敘述國家歷史。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