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謝平安 福音歌仔戲吸睛

【陳韋鑑彰化報導】是什麼樣的歌仔戲讓習慣廟口演出的海線老人家們,寧願在戶外包得緊緊的、在寒風中全神貫注的盯著台上的演出?原來是第一次來到彰化王功演出的福音歌仔戲,讓人攜家帶眷的前來看熱鬧。

由彰化縣王功地區,6間教會包括彰化中會仁愛、王功、芳苑、育英、新原教會,及獨立教會新寶教會共同主辦的「王功做大戲,聖誕謝平安」活動,於12月10日在王功夜市舉辦,邀請台灣歌仔戲班劇團演出《約瑟的新衫》,現場超過800位觀眾,在教會兄姊的詩歌暖場後,在仁愛教會林欣成傳道的禱告下揭開序幕,2個多小時的精采演出後,由王功教會李玉霞牧師分享信息並呼召,最後則以摸彩等活動結束。

台灣歌仔戲班劇團團長劉南芳是基督徒,身兼歌仔戲研究者、製作人及劇作家身分,多年來以在全台演出歌仔戲以傳達上帝的愛,並與地方教會配合宣教事工,於聖誕節、母親節與平安七月夜等節期演出,著名戲碼有《路得記》《逃城》與《桃花過渡》等。

演出過程許多老人家不畏寒風,在重重衣物包裹下,依然堅持將全場戲劇欣賞完,雖然演出的是一般人不熟悉的聖經故事,但是並不阻礙老人家對歌仔戲的欣賞與投入,專注的眼神顯現出對戲劇的享受。

「這一切都是上帝安排的,」推動本活動的林欣成表示,偶然機會下聽到劉南芳的分享,覺得非常有興趣,「因為聖樂對他們來說不見得有興趣聽,但歌仔戲就是當地人的文化,這是種道成肉身的方式。」而在短短的40天籌備期內,王功眾教會兄姊的動員也讓他很感動,「兄姊主動去與地方人士聯絡,募捐抽獎禮品,也因著這個公開的活動與地方建立更多關係,」看著現場熱烈的反應,林欣成表示未來應該會繼續舉辦。

在演出現場旁,一直有同工們在持續禱告,林欣成表示,「我們非常注重禱告,籌備期就有連續2週舉辦聯合禱告會,各教會又禁食禱告,」在活動前各教會也派出同工在現場禱告;此外,也有許多兄姊加入陪談訓練。

負責統籌的王功教會林秀滿長老表示,當地老人家很多都不識字,如果只用牧師的分享,很難吸引人來,「但是老人家們都是聽歌仔戲長大的,對歌仔戲很有反應,」事實上有些當地人甚至認為平常到教會會被被煞到,她說,「但是邀請來看歌仔戲大家就很開心,還說教會怎麼那麼好,請大家看戲。」

李玉霞表示,其實一開始也有同工擔心,「海線宮廟那麼多,謝神的歌仔戲、布袋戲都沒人看了,」但是同工們憑信心禱告之下,看到這麼多人參與,引起地方上的回應熱烈,真得非常感動,也很感謝多虧這些年輕傳道有熱情、有衝勁,彼此又有默契,讓王功地區的教會團結起來一起努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