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青年營 深入了解國安危機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IUNA)7月19至21日在崇光女中舉辦「2019第13屆台灣UN青年研習營活動」,帶領青年認識「推動轉型正義」「探究國安危機」與「拓展外交領域」。

假新聞與假消息已成為國家安全危機,問題的嚴重性受國際社會矚目。台灣社會也不例外,而且衝擊不小,社會各界高度關注,該如何正確認識、如何以有效方式確保台灣國家安全?TAIUNA邀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教授胡元輝主講「如何面對假新聞」。他以「忍、想、查、問、戳」5字口訣,教眾學員處理假新聞議題,這也是訓練媒體素養該有的基本思辨與批判能力。

許多學員表示有接收到假消息的經驗,而且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散播了假消息。胡元輝表示,辨識假新聞並不容易,根據英國牛津大學路透新聞學研究所所做的調查,包括台灣在內,有54%的人對假訊息感到憂慮。胡元輝舉了幾個國際假新聞的案例,若不具有高度專業,根本無法辨識。他指出,有心人利用假新聞製造社會矛盾與分化,人民不能不提高警覺,「打擊假訊息,這是民主的保衛戰。」

胡元輝說,自從有人類以來就有假消息,因此假消息不可能消失,現在網路數位化的社交平台,使假消息散播成本低廉,假消息的感染力前所未見,甚至直接衝擊到國家安全。他指出,假新聞與假消息透過數位化後,感染力猖獗,這個問題並不能從事實查核組織獲得解決,可是也不能沒有專責事實查核的組織。然而更重要的是,公民素養與媒體素養的培力,「民主保衛戰是所有方法要用盡,以達到遏制假訊息的目的,遏制它的烈焰。」

胡元輝提醒眾學員先想一遍口訣「忍、想、查、問、戳」,當手機收到了疑似假消息,首先忍住不要散播,同時也多想一下,查證網路媒體來源是否有自我簡介,有必要時,得透過Google地圖查看地貌地形是否相符,然後詢問相關知識領域的專業人士,辨識真假,一旦確定是假新聞與假消息,即刻戳穿反制。

(攝影/邱國榮)

課程也邀請到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講授「中國統戰與台灣國安的危機」。蔡明憲利用紀錄片,與學員們分享社會運動成功或失敗的關鍵。他特別播放台灣過去發生過幾次重大街頭運動的紀錄片,包括橋頭事件、美麗島事件、五二〇農民運動、要求總統直選夜宿台北街頭、野百合運動、廢除《刑法》100條與太陽花運動。

1992年台灣人民要求總統直選,蔡明憲說他當時負責向政府申請集會,也輪流站在指揮車上「喊聲」,除了「總統直選」,還有「老賊下台」「國會改選」,這些口號力求簡單清楚,讓人民聽得懂。他表示,當時國民黨也有人支持此運動,而抗議群眾占領忠孝西路靜坐了6天5夜,明顯違反《集會遊行法》,但警察不敢驅離,除了因為抗議群眾人數夠多以外,更重要的是,採取抗議的行動方式是「愛與非暴力」,因此這場街頭運動所帶來的結果是成功的。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