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市基督教女青年會舉辦「活躍老化:正念覺察力在樂齡學習之應用」系列講座,邀請各領域專業講師,從身體、心靈、新知、人際、藝術等方面談中高齡者生活;7月20日上午請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師培中心教授董旭英以「家人相處」為題專講。

高雄市基督教女青年會理事長曾華惠指出,「家庭」看似平凡的議題,卻極為重要;所謂「正念」帶有支持、鼓勵的功能,如何將正念運用在家庭經營與家人溝通,值得大家學習。

(攝影/林婉婷)

董旭英點出,家庭關係不是談誰輸、誰贏,而是「圓滿」。所謂圓滿是不偏不倚、無缺包容,要達到這樣的結果,除了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在考量時更需注意是否為全部家人都設想。他強調,縱使出發點是「為家人好」的,不等於表達方式或溝通結果是好的,因此相處上仍要掌握同理、理解、妥協、溝通、退讓、陪伴等原則。

(攝影/林婉婷)

董旭英整理出子女管教上,家長應避免4種管教法:管家婆、推銷員、半桶水和破唱片。管家婆管教妨礙孩子體驗與從中學習,推銷員管教不重視孩子需求、也讓孩子失去表達自我的訓練,半桶水管教是都用「為你好」打發孩子、恐破壞孩子的好奇心與學習興趣,破唱片管教就是不斷重複、淪為情緒抒發而缺乏效率。

在家庭相處上,董旭英建議應在情緒上互相支持、建立溝通機會與機制、保存和情感聯繫相關的事件與紀錄、養成一家人共同完成某件事的習慣,另父母若要扮演「黑臉、白臉」,就應該是互相輔助,不是互相扯後腿。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