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也來談一談 「耶穌是什麼意思」

重城

3497期刊登〈耶穌是什麼意思〉一文,探討耶穌平靜風和海的一些疑難。筆者經常參加處境查經小組,想試試解決這些困惑。

首先,「耶穌回答代表什麼意思?」我覺得耶穌的回答隱含著祂認為門徒對祂沒有正確的認識,只以為祂是個行神蹟奇事的先知,而非基督、永生神的兒子。這可以從41節揣測而得,門徒在看到耶穌平靜風和海之後,竟然大大懼怕,還彼此問說祂到底是誰。

其次,「門徒是哪裡沒信心?」在驚濤駭浪中,門徒若直接祈求主耶穌基督拯救,而非埋怨指責夫子耶穌,耶穌的回答就不會讓讀者覺得奇怪了。這些門徒跟隨耶穌甚久,看祂行過許多神蹟,理應知道祂是彌賽亞,耶穌與他們同在船上,門徒卻仍膽怯害怕,正顯出門徒不相信祂有能力。

再談談「基督徒求助主耶穌,耶穌會說我們有信心或沒信心?若同樣也說我們沒信心,那問題就大條了!」這真是個非常大條的問題,不僅不易回答,更不易做到!拙見以為合乎耶穌要求的信心,祕訣在希伯來書11章6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真正的信心不是憑經驗上的證據,而是奠基在神的話語,並且要忍耐等候而不疑惑,全心全意依靠神不動搖。

關於「如何理解這段經文呢?如何理解它要我們明白的方向?」我覺得蕭弟兄根據讀經的心境,嘗試理解門徒從前面對的責難,並思考耶穌的行動與言語,已算在進行處境查經對話。若能進一步從前後脈絡參照其他福音書記載的經文,應可理解馬可記載這事是在點出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神所差遣的彌賽亞,這才是重要的信心真諦。 (作者為心理諮商助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