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的影響力──在國家祈禱早餐會看見教界合一

(攝影/邱國榮)

李新元

國家祈禱早餐會是跨宗派共同為國家領導人與政府祈禱的聚會,基督教界時有新教會、教派出現,但在一年一度的國家祈禱早餐會,各宗派代表與領袖同心合意為國家未來祈禱,象徵基督的愛與和平彰顯在台灣這片土地上。

尤其是今年的國家祈禱早餐會,是婚姻公投直到專法通過後第一個國家祈禱早餐會。這幾年婚姻定義的爭議中,基督教會與執政當局在立場上出現極大落差,造成一定程度的對立。而在這當中,不少牧者表態支持婚姻平權,也間接造成教會宗派之間與信徒間的分裂和衝突。經歷這些事件過後的國家祈禱早餐會,似乎也是一場基督各宗派與執政當局和好的聚會,過程中,長老教會、靈糧堂、召會、行道會等宗派都有代表參與,並用華語、台語、泰雅爾語等多種台灣本土語言為總統蔡英文祈禱,期望營造出基督徒合一關心國家的形象。

由於這是展現台灣各教會都能合一關心國家發展、因此也邀請友邦與相關駐台代表,其中代表美國國家祈禱早餐會的郝佛森(Chris Halverson)牧師也出席,顯示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關懷。在台灣宣教數十年、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也在會中用中、英文表達對台灣的熱愛。她特別將台灣比喻成一顆鑽石,獲得許多掌聲。

國家祈禱早餐會不免俗會談到政治,在台灣基督徒跨宗派高舉守護家庭、關心下一代的旗幟時,總統蔡英文也以具體的托嬰政策、長照政策等政令,來回應當代基督教會的需要。雖暗潮洶湧,但不難發現,各宗派在立場上,其實都已經各退一步。當天,眾牧長們也誠心為著總統以及目前的執政團隊祈禱。

或許有人認為,國家祈禱早餐會就是和諧大會,但作為跨宗派的穩定力量,至少我在現場看見各宗派牧長們極力在活動中妥協、學習與坦然接納各種的不一樣。這或許是一種形式,但何嘗不是一種開始呢?這樣的祈禱早餐會尚未屆滿20年,或許在之後的未來,這樣的活動真的能夠發揮「關鍵的影響力」,成為台灣與基督福音的幫助。願這樣合一、和解及自由對話的氛圍能夠更加進步。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