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敞開心讚美和聆聽

(攝影/洪泰陽)

以賽亞書12章1~6節

張世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發自內心的歌唱

以賽亞書12章,是先知以賽亞的感恩詩歌。從以賽亞被呼召,開始對以色列發出提醒與警告,這一章幾乎是個結尾的段落。先知以賽亞對以色列百姓說,上主仍然會記念他們、帶領他們。以賽亞更表示,當上主把餘剩的百姓帶回來時,百姓將對上主唱出感恩的詩歌;當他們回到錫安,要在回程與上錫安山途中大聲吟唱:「以色列神聖的上帝多麼偉大呀!祂住在以色列人民當中。」(以賽亞書12章6節,現代中文修訂版)

以賽亞提醒以色列人,當上帝藉著亞述讓國家遭遇困難後,上帝也會因亞述的驕傲懲罰它,上帝會記念大衛的約,讓耶西的後代重新掌權,帶領他們回來,也帶來和平的時代。在走過哀痛、挫折與失敗之後,仍然會看見上主是他們的倚靠和拯救,仍然可以繼續領受上主的救恩,傳說、稱頌祂的作為,因為他們所倚靠的上主,比其他的君王更有力量,也更偉大。

短短的6節經文,不但是以賽亞的感恩詩歌,也被許多人引用而寫成多首詩歌,因為上主就是我們的拯救、是我們的詩歌、是救恩的泉源、是我們要頌讚的主。新《聖詩》啟應文43篇就是這段經文,但在教會禮拜中,我們啟應時似乎總是急著讀完它,在平和的音調中,卻無法體會以賽亞的感動。因為我們只有文字的閱讀,忽略了文字背後的精神。

許多民族、族群都有吟唱的傳統,藉著吟唱來表達他們對彼此的鼓勵、對未知領域的感謝。在吟唱過程中,似乎比只寫下文字,更能展現出人們心中的感受;在吟唱中,也勝過只有文字的表達。新《聖詩》571首〈主耶穌,主耶穌〉,原是客家人面對下雨時的感受所吟唱的〈落水天〉,原歌詞表達著即使下雨會讓衣衫淋濕也無所謂,因為雨會潤澤土地、讓我們更好耕田。很多人懷念的台語老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也在人面對競爭、挫折甚至是逼迫時,帶來鼓勵:只要打開心裡的窗,就會有更大的盼望。

這些吟唱的曲調,都在表達一個感受,正如著名的猶太裔德國音樂家孟德爾頌曾說過的名言:「在真正的音樂中,充滿了一千種心靈的感受,比言詞更好得多。」

當曲調失去想像

隨著時代演變,簡單、快速似乎變成一種習慣的文化。在大台北的生活,明明大約3分鐘就有一班捷運,許多人卻好像下一班車是3小時後,拚命趕著上車。過去教會唱著分部的傳統詩歌,多數有好幾節歌詞;現在則流行單聲部、簡短重複一兩句話的讚美歌。

令許多人感動的華語詩歌〈祢真偉大〉,也被譯為台語收於新《聖詩》27首〈我主上帝〉,作者是瑞典牧師卡爾‧鮑博(Carl Gustav Boberg)。本詩歌是作者親眼看見狂風暴雨後的美景,在服事中感受到上主作為的頌讚。詩歌前半段像禱告的低吟,後半段的複歌則是高聲的頌讚,吟唱時總讓人有很深的感動。若用簡單的四部合聲唱這首詩歌,可以更深刻從不同角度、從萬物當中體會上帝的作為,對祂發出讚美。

不過在現代詩歌敬拜中,卻常常只唱這首歌的後半段,以致無法在吟唱時真實體會作者當時的感受,只能搭配背景圖像來幫助想像,而無法從這首歌的歌詞、音樂的曲調與強弱來真正融入。因為我們選擇用方便、簡單、簡略的曲調和文字,來完成所謂的敬拜與頌讚。

當然,現代詩歌不見得都是負面的。只不過,詩歌的頌讚可能應該更像著名神劇《創世記》的創作者海頓所說的:「藝術的真正意義,在於使人幸福,使人得到鼓舞和力量。」如何去幫助和我們一同唱詩歌、讚美上主的人,從詩歌獲得力量,而且是更深刻的力量,恐怕是教會音樂事工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合一的音樂,音樂的合一

音樂往往會隨著時代不同而有不同的發展,若只有傳統詩歌,沒有現代詩歌,或是只有現代音樂,沒有傳統音樂,都是不完整的。要如何讓不同時代的詩歌,可以同樣讓人感受到它的力量,同樣在禮拜中觸動人心,應該是教會音樂事奉者要面對的課題,也是教會推動音樂事工時,必須不斷思考的。

在主後1世紀末,安提阿教會的第3任主教,也是靈修神學的重要推手依納爵(Saint Ignatius of Antioch,或譯伊格那修、伊格那丟),曾面對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和主教間的不合,為鼓勵他們有團契融諧的關係,於是在寫給以弗所教會的一封書信上說:「你們各人當加入這個歌唱團,並接受上帝的發音而合奏,藉著耶穌基督而同聲讚美聖父,這樣,祂可以又聽到你們,又因著你們的善行而承認你們為祂兒子的肢體。於是你們成為無可指摘的合一,好叫你們經常與上帝相通,這對你們是很有益的。」

現今我們所面對的,或許不是教會內部的不和,而可能是對教會音樂的不同做法與想法,如何從體會上主的救贖恩典到體會祂偉大權柄的共同經驗,一起用音樂向上主發出頌讚,將是我們可以共同努力的方向。本週適逢聖樂主日,當我們再思教會音樂事工如何推展時,我們可以運用多聲部、傳統詩歌來讚美上帝,也可以用單聲部、現代詩歌來敬拜上帝。不論傳統詩歌或現代音樂,凡是能讓人體會到上主的愛,都可用來頌讚與敬拜,也都能讓我們的心更多體會音樂之美。

 

【舉目向山祈禱會】

聖詩:新《聖詩》27首〈我主上帝〉

聖經:以賽亞書12章1~6節

信息:敞開心讚美和聆聽

聖詩:新《聖詩》571首〈主耶穌,主耶穌〉

祈禱:(請帶領者帶領眾人一同來唸該主題的祈禱文,再邀請眾人依照個人感動禱告,最後邀請一位帶領大家為該主題禱告,結束時可以搭配新《聖詩》303首〈主,聽我祈禱〉作為段落結束)

一、為上主的恩典與救贖來感謝

感謝上主的恩典,讓我們可以成為祢的百姓,可以因為耶穌基督的拯救,因為聖靈給我們的憑準,讓我們有確信的依靠,可以在祢面前敬拜、服事與奉獻。主啊!或許我們曾經在祢面前犯過錯,也曾經受到祢的刑罰,但是祢都願意堅守和我們的約定,只要我們願意回轉到祢面前,祢就仍然接納、引領我們前面的路,因為祢總是充滿恩典,祢也顯明祢的真理,祢是唯一的主、是永不止息的救恩泉源,我們感謝祢的恩典、也讚美祢的奇妙。

二、為我們自己可以歌唱、可以聆聽聖樂來感恩

上主啊,感謝祢讓我們可以聽見對祢頌讚的音樂和詩歌,讓我們可以在詩歌中體會祢的愛與恩典,也讓我們在詩歌中遇見祢自己。每首詩歌的作者都受祢的管理,他們都是出自祢給他們的感動,而寫下這些歌曲。主啊,我們求祢讓我們用出於真實的心來敬拜祢,不但有聽、也有唱,甚至可以用各樣樂器來頌讚祢。不論多少的聲音與樂器,都無法超過祢的豐富和多元,因為祢是宇宙、萬物一同頌讚的上主,也是掌管萬物的主。

三、為教會的音樂可以更深地感動人祈禱

我們的主啊,音樂是祢所創造的,是為了感動人、激勵人。求祢幫助我們教會,讓我們在禮拜中、在聚會中,使用音樂來感動人。不論我們運用傳統詩歌或現代詩歌,都是為要敬拜祢,求祢讓我們不是在比較、在爭論哪一種詩歌比較好,而是更深地體會詞曲的內容,用發自內心的頌讚來敬拜、來感動人們的心,讓那些和我們一同歌唱的人,可以藉著詩歌,打開他們心中的耳,聽見上主對他們愛的呼喚。求主也幫助每個帶領詩歌的人,讓他們比我們更深體驗那些詩歌的感受,內心先被詩歌感動,而後引領會眾受感動。

四、為教會中的合一、可以更像音樂的流暢與和諧

主啊,如果教會因為不同音樂的使用有不同意見,我們求祢讓我們學習從音樂的和諧與流暢,看見合一的盼望。歌曲中的突兀、不和諧,只是過程,而不是結局,求祢讓我們教會可以用類似音樂的過程來學習合一,來體會祢的創造之美,也能體會到每首詩歌的作者想要唱出的禱告與盼望。

上主啊,祢是教會的主、是我們頌讚的主,是每首詩歌頌讚的對象,但願我們能照祢的旨意而行,能因著祢的引領,更深地學習詩歌中的合一。

聖詩:新《聖詩》303首〈主我欲謳咾祢〉,唱完詩歌後,請司禮者帶領會眾一同用主禱文作結束禱告。禱告後,請會眾在殿樂中靜默一下再離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