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破除偶像

鄭超睿(主流出版社社長)

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出埃及記20章2~5節)

基督徒都知道「十誡」,對大多數人而言,十誡是硬梆梆的規定,但對曠野中的以色列民而言,他們剛脫離了為奴的日子,在曠野漂泊內心難免有不安全感,很需要有明確的生活規範,讓他們能夠行在真正的平安裡,走向上帝所應許的流奶與蜜之地。

在上帝的百姓出埃及之前,他們身處在一個信仰多神宗教的國家,大大小小各種的神祇有千百種之多,單是與牛有關的神祇也有數十個。上帝的子民十分需要重新與以色列的獨一真神建立正確的關係,上帝也樂意保守他們的日常生活,相對的要求是,上帝的子民要遵守祂所定的律法。

在眾多的律法中,對上帝的子民最重要的是,首先必須正確認識,耶和華神是獨一的真神,除了祂以外,不可以敬拜別的神祇,也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不可以崇拜偶像。

對身處後現代社會的我們而言,不要以為只有在宮廟裡那些雕刻的神像才是偶像,任何足以占據我們生命重要位置,花費我們大部分時間的事物,例如手機、政治人物、股票、線上遊戲等,都有可能成為我們的偶像。

著名英國哲學家培根(Francis Bacon)從不同的視角,指出最需要消除的偶像有四:1.種族的偶像(idols of the tribe):即由人先天的本性與傳統而生的主觀假設;2.洞穴的偶像(idols of the cave):即個人成長背景、環境所獲得的偏見;3.市場的偶像(idols of the market place):即由語言或文字所因襲的意義影響而產生的偏見;4.劇場的偶像(idols of the theatre):即盲目信仰權威或傳統學說所生的偏見。

在現今的世代,培根的提醒十分值得基督徒深切省思。去年的九合一地方選舉選情最炙熱的時候,多少基督徒唱著「夜色茫茫,星月無光」,跟著韓粉唱起最火紅的〈夜襲〉?有多少牧長(包括某些南部長老教會的牧師)因著韓國瑜反同婚的立場,便盲目推崇韓國瑜是謙卑的僕人領袖?有多少基督徒長時間觀看中天電視台鋪天蓋地的造神報導,就開始相信韓國瑜是百年難見的政治奇才?

韓國瑜在民粹與媒體的助攻發威下快速崛起,但「韓流」入主高雄市政府後,在市政與民意代表的檢驗下,他的真才實學逐漸被高雄人所看清。韓流的崛起與幻滅再次提醒我們,基督徒本來就不應該受到先天的本性與後天偏見的影響,去崇拜政治偶像。要知道,每個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只有上帝配得基督徒的敬拜與尊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