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海洋身分認同 建造太平洋群島神學

【孫偉凱編譯】澳洲聯合基督教會(UCA)7月13至17日在斐濟舉行主席會議,會中邀請太平洋教會會議(Pacific Conference of Churches)秘書長、斐濟衛理公會牧師巴格望(James Bhagwan)分享,太平洋群島如何走上自決之旅,重新將自己塑造成一個大型的「流動大陸」,並在海洋中相互連結。

巴格望表示,在庫克船長進入太平洋之前,太平洋島國的祖先很早就展開航海交流,且範圍相當豐富,包括食物、文化、故事、歷史和知識,但因為殖民主義、以西方為中心的宣教主義影響,使得當地人民與崇尚土地的文化漸行漸遠。

「我們不僅是海洋的一部分,我們也是這片土地的一部分。」巴格望說,大多數太平洋島嶼文化中,崇尚以創造為中心的傳統靈性,自我並不存在,人民作為自然環境的一部分存在,這是今天太平洋群島的人民主張的身分認同,這種主張反文化、屬後殖民,但也是太平洋群島重新建構對話以及如何做神學的重要方式。

近年來,不少太平洋島嶼居民被迫遷徙到更安全的居處,當地教會相當重視氣候變化議題,並與UCA合作向國際發聲。巴格望反思了氣候變化對土地、海洋文化以及歸屬感的影響。他表示,數世紀以來,西方一直把太平洋群島視為一個小點,甚至在世界地圖上,也只能落於頁面一小角。他強調,海洋是連接各國家的要素,絕非阻隔;海洋是家園,也存在於每個太平洋島民生命中。

由於地球氣候變遷速度不斷加劇,教會不得不對外說出宰制權力的真相,同時牧養人民。巴格望表示,教會必須把會眾放在事工的中心,即使是區域組織,也必須考慮環境問題。他舉例說明,太平洋教會會議利用椰子葉編織成籃子,作為辦公室的廢物箱;將實用和象徵性的東西放在一起,激勵人使用時重新思考如何看待發展。他說:「這些方式很多都是反文化的,即使對於已經接受了西方生活方式的太平洋島民來說也是如此。」(資料來源:UC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