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台北報導】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人權、民主與自由不斷遭到侵蝕,反政府的示威至今仍然持續進行。8月4日晚,神學禮拜日聲援香港群眾示威,舉辦「雞蛋與高牆:危機中的香港」座談,香港苦路同行主恩堂牧師林國璋、香港青年網台主持人楊穎禧,來到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現身說法。

「香港這2個月的社會運動,稱示威者是年輕人,但這是全民的運動。」林國璋說,這兩個月來的示威遊行跟過去截然不同,沒有組織帶領示威、也沒有社運領袖帶頭,群眾示威的方式隨勢演變,沒有人知道下一步,這是全民自動自發投入的示威運動。

林國璋指出,不少牧師站在警方與示威學生中間保護學生,還有許多牧師在街頭演講,陸續有示威學生表達想要聽牧師講道,這很令他感動,因為從沒見過香港人對聖經道理有這般殷切的渴望。許多青年牧師選擇站在街頭最前線,陪伴示威者。他說,牧師不是高高在上的群體,而是要在社會運動的群眾當中。今日香港人對神職人員的看法有很大轉變,「社會出了問題,教會不能置身事外。」

不過,也有教會與牧師選擇把自己封閉在中國政府提供的片面消息裡,否定示威。這些教會與牧師在教堂裡口若懸河說要關心青年,看見數十萬的青年示威者在街上,卻瞎說示威者背包藏有武器。林國璋從他背包裡拿出所謂的「武器」細數:「口罩、眼罩、雨傘、頭巾,而這些就是正在面對一堵高牆的雞蛋。」

楊穎禧表示,不少香港老人家對未來感到悲觀,希望子女能有機會移民,但他沒有這個打算,「如果我不守護香港,愧對自己,也愧對我是基督徒。」他說,港人已經不怕警察、不怕黑幫,都出來守護香港,香港是面對歌利亞的大衛,相信上主會主持公義。

與談人之一余杰認為,反送中運動促成香港年輕人要在地化的覺醒,香港獨立聲音不再遮掩,可以理直氣壯討論,在近2個月的時間內,「港獨」已經成為正面價值。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作為信仰團體,看許多事情都要有「準備心」,讓自己始終準備好面對事件可能的發展與變化,等候上帝啟示,然後做出回應。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則表示,香港人非暴力抗爭的技術已經超越台灣,做法已經超出他所看過的文獻,香港如今儼然是典範。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