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台北報導】曾經是中國共產黨的順民、在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的林保華,68歲時移居台灣,是「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發起人之一。他花了5年時間寫下個人回憶錄《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並於8月3日由前衛出版社舉辦新書發表會。會中林保華表示,建國最大困難是,有人打著本土派旗幟謀取私利、欺騙台灣人。

新書發表會上,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流亡港人林榮基、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華人民主書院董事顧忠華、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旅美中國維權律師滕彪、旅美中國歷史文獻學者吳仁華、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憲法學者李鴻禧等皆出席致詞。

林保華表示,他移居台灣迄今,縱橫觀察綠營團體,在相處中發現,綠營並沒有具體實踐政策。史明曾向他提醒革命3要項:策略、理想與修養。林保華指出,中國的革命欠缺策略、尤其欠缺修養,沒想到台灣也有人打著本土派旗號,謀取私利,而這是目前台灣建國最大的困難。

卓榮泰說,書取名為《我的雜種人生》,這種自謔性的文字是一種幽默,也是一種平靜。他表示,林保華以平靜的心回顧豐富且精采的人生歷練,2007年台灣核發通過林保華的身分證,之後他們夫妻在政治改革運動上,選擇往人少的地方去,但今天不論是哪一派,都要團結,共同抗中保台。

蔣理容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支持者說,若不是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沒人知道蔣渭水,這番話雖令本土派人士憤怒,卻也突顯社會對所生長土地的歷史沒有做好功課。她希望台派要一起努力,使台灣民眾擴大理解台灣史。

林榮基指出,台灣的政治人物常說「兩岸一家親」,這是文化認同混亂造成的,也是台灣政治的潛在問題,若不盡快解決錯誤的文化認同,台灣會有大危機,香港就是前車之鑒。

吳叡人表示,林保華是革命實踐者,到老都沒有背叛初衷,他加入台灣,是台灣人的福氣。致詞後,他更帶領全場喊「光復香港」「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同胞愛團結,團結真有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