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賦權女性 肯亞教會從性別教育做起

【賴玲瑤編譯】肯亞福音路德會(Kenya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KELC)性別公義計畫負責人凱薩琳‧魏娜‧慕紹(Catherine Ngina Musau)說,肯亞的女性地位正逐步提高,但前方仍有挑戰,因為肯亞國會尚未將「三分之一性別比例原則」入法。

凱薩琳‧魏娜‧慕紹表示,肯亞目前仍按照2010年所制定的憲法運作,教會仍在努力推動並爭取實踐「三分之一性別比例原則」。她說:「教會希望在政府與社會間擔任先行者,努力促進性別公義。期許在2020年,教會提倡的政策就能全面發揮作用。」

KELC總幹事路克‧莫羅羅(Luke Mwololo)則表示,肯亞的性別教育尚處於初始階段,教會根據世界信義宗聯盟(LWF)2013年通過的《性別公義原則》,教育會眾了解性別公義的益處,期許提高社會認識。他也強調,這些倡議重點皆與聖經和神學基礎,並與該國的社會處境高度連結,「我們採用斯瓦希里語,針對各級人員進行演講,確保沒有遺漏任何一個人。」

KELC不只積極提倡女性公共參與權,更是支持女性封牧。但對該教會女性神職人員而言,提升賦權並不是這麼簡單,因為男性牧者可能將女牧者視為工作威脅。凱薩琳‧魏娜‧慕紹表示,女性在文化和社會方面的貢獻都受到讚賞和支持,她們有能力被任命,「幾乎沒有案例可以證明,女性神職人員具有威脅性,不應該被賦予教會聖職。」她進一步解釋計畫如何改變性別刻版印象,「關鍵是確保教會內每個小組都能夠聽取,給予空間分享性別的觀點。並藉由更廣泛議題討論、論壇舉行,慢慢引導KELC達成組織性別平等。」

路克‧莫羅羅說,KELC自1990年代開始鼓勵女性成為牧者,但參與者仍少,凱薩琳‧魏娜‧慕紹就是教會首位女牧師。目前該教會僅有5名女性牧師,但婦女參與傳道事工的人數正逐年增加,尤其以年輕人的增長最明顯。路克‧莫羅羅認為,這是因為傳統文化比較無法成為年輕人投入聖工的阻礙。

目前,KELC共有四個教省,20個教區,16個任務區組織,共36個單位,超過182個教會。除了被任命的21名牧師外,還有37名受過訓練的福音傳道者(其中7名是女性),5名志願退休神職人員,230名平信徒宣教師(不分男女)。(資料來源:LWF)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