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於2014年8月8日建置「莫拉克風災重建展示館」、5年來累積近61萬參觀人次,今年配合莫拉克風災10週年,重新整修與更新成為「希望・未來——莫拉克風災紀念館」,並於8月8日舉辦開幕式,希望能在記念、回顧中反思、建立防災意識,面對天災、與之共存。

(攝影/林婉婷)

開幕式邀請日本福音歌手森祐理獻唱、日光小林社區居民成立的「大滿舞團」演出;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歐雨修、前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陳振川,與多位行政院各部次長、署長、立法委員與NGO代表等皆親自出席。

(攝影/林婉婷)

科工館館長陳訓祥致詞時簡述紀念館成立緣由、教育意義、產生影響與未來願景,也指出「希望・未來」的命名是期盼能迎向光明面、喜愛並守護台灣,也期待紀念館能持續發揮功能,藉由時間累積,創造更多影響力。陳其邁則在致詞中回憶當年他乘坐運送物資的吉普車進入六龜災區,一位長輩跑向他問「你是帶屍袋來的嗎?」可以想見當時災情慘烈,「現代環境要『零災害』是不可能的,所以面對大自然要謙卑、建立有韌性的城市、防災並減災、敬天也愛人,這都是不可或缺的。」他也點出災害教育人們要團結、攜手相伴,「因為我們都共同活在這個地方。」

(攝影/林婉婷)

「希望・未來——莫拉克風災紀念館」位於科工館6樓二方館,分3大主題:莫拉克的記憶、與災害共存、希望與重生。「莫拉克的記憶」除原有的當年災情、救援、安置情形結果呈現,增設防災科技發展器物與技術解說,另有救災時國軍所使用的直升機、運輸車模型,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社會衝擊與復原調查」研究成果。「與災害共存」為全新主題,運用擴增實境(AR)、光雕投影、體感和大型互動等方式介紹台灣地理、環境變遷與天然災害,並延伸出災難預防與避難規劃;「希望與重生」著重在莫拉克受災戶走過10年的生命故事,邀請受災地區居民佈置記憶中的家園。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