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啟明談教會史料與檔案館特藏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歷史很重要,若沒有維護很容易變垃圾,所以研究歷史的都開玩笑說,歷史學家是在垃圾堆裡研究歷史,然後找到歷史,於是被廢棄的東西獲得意義,就成為寶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簡稱檔案館)主任盧啟明傳道師8月17日受七星中會古亭教會婦女團契邀請分享。

盧啟明介紹許多檔案館的特藏,其中收藏近百本的教會名冊。他指出,早期宣教師對信徒的生活要求非常嚴格,信徒若犯下不符信仰的過錯,會被禁止領聖餐,目的是要信徒悔改;教會名冊記錄信徒的好事與壞事,研究教會名冊會發現許多趣事。信徒的會籍遷移,教會名冊也會跟著移轉,有如戶口名簿,好處是可防範不明人士滲入教會。

福音與文化的問題該如何解決?盧啟明說,英國宣教師為使信徒能認識上帝,把聖經故事人物改為穿長袍馬掛來表達;當一個人皈依基督後,會把家中原本神位空間,掛上「窄路圖」代替。他進一步說,馬偕博士收藏超過百個台灣民間信仰偶像,現都收藏在加拿大安大略博物館,當時收藏目的是作教材,研究民間信仰的宗教心理,且要反省的是,成為基督徒後,不是除掉神明桌上的偶像就沒事,而是要除去心中偶像。他並提到台灣在1913年以前,教會並非現在所稱的「基督教」,而是「耶穌聖教」,代表的徽章圖騰是「金燈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的發跡,分成南北兩個系統,盧啟明表示,北部教會史料收藏在台灣神學研究院台灣基督教歷史研究中心,南部教會歷史文物與文獻則收藏在檔案館。檔案館建築在台南神學院,2層樓的建物,今年4月已經取得建築使用執照,6月完成電力輸送,而作為收藏歷史文物的館場所需要的專業硬體設備,已於8月開始施工,至於何時開館,則由總會公布日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