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專青年赴麒麟部落 學習議題寫作

(相片提供/台南大專)

【義工記者左涵淨台東報導】台南大專中心8月10至19日舉行小草青年培力營,帶領青年到台東麒麟部落進行議題寫作,透過長達10天的營隊學習部落智慧,在靠近海岸線的阿美族部落裡開展新視野。

台南大專助理李明翰表示,以往短宣隊到部落辦品格營,往往是向部落輸出價值,但是部落本身的價值其實超乎想像豐富,可帶領學生看見不同族群認識上帝的方式。透過議題寫作,學生嘗試跨越舒適圈,看到不同族群真實的面貌,而不是透過書本、報紙及網路認識原住民,「學習部落的智慧,是議題寫作的重點。」

台南大專學生曾俊崴則表示,到部落長老的田裡採藤心是很特別的體驗,用鐮刀削全株都是刺的藤心時,用刀的力道和角度都需要技術和經驗。長老也教導學生如何烤石頭煮熟食物,分享部落傳統的生活智慧。

東美中會忠仁教會傳道師Tasi(陳振雄)帶領學生了解部落面臨的困境,包含教會、土地、產業、人口外移等。產業宣教是因應青年外流的關鍵對策,他研究嫁接技術,實驗性種植各種火龍果,堅持不噴藥,並用天然豆渣當肥料,期望帶動族人看見這塊土地蘊藏無限可能。他並教導學生實際體驗火龍果嫁接、採收等農事。

(相片提供/台南大專)

此外,由於部落人口老化,關懷長者成為教會很重要的事工。Tasi表示,教會成立文化健康站,提供許多課程,讓長者學習韻律舞蹈、手工藝,延緩失智、活絡筋骨,也聯絡彼此情誼。而台南大專學生此次也參與文健站事工,與部落長輩交流,深入了解部落現況,反思社會議題後產出報導。

台南大專2016年開始赴部落學習議題寫作,第1年前往台東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認識原鄉面臨的挑戰,明白語言文化、土地財產及信仰價值傳承不易。參與的學生游乃祈表示,雖然那次談的是達魯瑪克社區族群融合的問題,但回過頭來反思自己的生活環境,也會遇到相同困境,看到問題癥結點成為很重要的課題。

寫作營的核心是「小草課程」的5個循環「價值、觀看、行動、模型、校正」,學習經過信仰辨證將信仰落實於生活,利用提問與討論關懷社會議題,進而產生行動解決困境。台南大專工作者吳明漢牧師表示,小草培力課程針對大專青年設計,從中思考、探索人論,明白人的有限性,深入了解一個族群後,反思解決困境的方法,對未來的想像就不會貧乏。

台南大專在麒麟部落將產出「原鄉青年外流」「部落就業機會」及「信仰連結社區營造」3面向的報導,從不同觀點理解原鄉面對的困境,同時反思身為人同樣面臨的挑戰,讓原漢兩族群一起為上帝國的降臨書寫更豐富的故事。

(相片提供/台南大專)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