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憲基金會辦研討會 改變體制盼共同努力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制憲基金會8月31日,在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辦「催生21世紀台灣新憲法」學術研討會。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致詞表示,推動新憲法會遇到現行體制因素而導致的困難,不過支持新憲法的民意已經高達7成,所以不管完成新憲法的時間會需要多久,其前提是大家要齊心努力。

根據台灣制憲基金會在今年1月公佈民意調查,民眾對制訂新憲法的態度,調查發現有72.1%的民眾支持重新打造一部符合台灣現況的憲法。辜寬敏在術研討會上致詞時說,大多數民眾肯定台灣需要一部新憲法並朝向正常化的國家發展,可是推動「去中華民國體制」的台灣獨立已經數十年,迄今沒有達成的原因包含內部與外部因素、尤其內部因素是關鍵,「本土政權、蔡英文的政權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取得的」,這是蔣家政權逃難到台灣所帶來的憲政,要能夠台灣獨立,要從制訂新憲法著手。

辜寬敏說,明年總統就職典禮依舊會唱國歌「三民主義、吾黨所宗」,這是非常矛盾的事情,且民意已經清楚給了答案:未來不要再繼續如此。然而制訂新憲法的確需要時間先解決內部現行體制所導致的矛盾,但不管多久時間,能夠完成就是勝利。辜寬敏提到自己已經94歲,就他個人而言,應該沒有辦法再等個3年、5年甚至10年,為此他懇切呼籲支持台灣獨立運動民眾要繼續齊心努力,「制憲需要時間,更需要下一代加入」。辜寬敏在致詞結束後,親自將一座刻畫萌芽圖像、象徵傳承意義的紀念盃致贈給成功大學零貳社秘書長吳馨如,並說:「如果在妳的時代沒有完成,請妳再交給妳的下一代,好嗎?」

主題演講由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林佳和談「催生21世紀台灣新憲法」。他說,憲法涉及權力的分配、控制與劃分,並分析台灣經過終止動員戡亂後的7次修憲;目前憲政偏向東歐的總統議會制,其弊大於利,政治易流於動盪與混亂,如現今俄羅斯又開始走向極權、烏克蘭新任總統上任後就立刻面臨罷免等即是明顯證據,而台灣則是繼續冀求英明君主,民眾聚焦政治人物的個人,沒有聚焦憲政體制,反映出的台灣政治生態是以利益掛帥為導向,缺乏歐洲民主的左右政策的路線之爭。

最後他說,人民會無法接受憲法規範跟現實嚴重的落差,台灣需要一個新的憲法秩序,不管採取什麼樣的路徑,都要大家一起來面對與努力。

辜寬敏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推動制憲正名是否加速台灣分裂?他的回覆是,中華民國憲法要改成台灣憲法,在過去來說是「革命」,推動東奧正名運動期間沒有看到民進黨加入,這就是現行體制所帶來的嚴正矛盾,因此需要有很高的智慧才可以解決這問題,但若擱置不處理,憲改的新國家永遠不會成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