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浩劫 眾信仰領袖發聲

野火災情破歷史紀錄 戴維德呼籲定義為國際危機 梵蒂岡10月世界主教會議聚焦討論

亞馬遜雨林嚴重火災,數千名巴西人民在幾個主要城市舉行抗議活動,挑戰政府對野火的回應。(圖片來源/WIKI)

【曾菀妤編譯】全球最大熱帶雨林,有「地球之肺」稱號的亞馬遜雨林正遭遇有史以來最頻繁的野火災情。蔓延的森林大火成為全球焦點,國際及宗教領袖皆表達關注。亞馬遜是世界上最大的熱帶雨林,是減緩全球變暖速度的重要基地,也是涵養300萬種動植物及100萬名原住民的家園。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8月20日指出,今年亞馬遜雨林已發生超過7萬2000起火災,比起2018年同期增長了84%,打破了歷史紀錄。拉丁美洲主教團首先發出呼籲,緊接著拉丁美洲多國主教、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及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等,皆發出捍衛受造界的告誡之聲。

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8月27日公開表示,許多教會長期關注生態議題,亞馬遜火災必須被定義為國際危機,加以解決。他表示,如果人類無法為星球上的其他生物照顧環境資產,那這將是一場嚴峻的生態、政治和道德災難。「這是對我們的創造者──上帝負責,因此是一個靈性問題。」關於亞馬遜雨林生態議題,也已經獲採納,將成為梵蒂岡10月世界主教會議討論的重點。

德國福音教會(EKD)理事會主席貝福德-斯特羅姆(Heinrich Bedford-Strohm)將火災描述為「某些人為了經濟利益而導致森林保護政策減少政策的一面照妖鏡」。他強調,基督教會認為,日益增加的森林砍伐不僅是國家問題,也具有全球連動效應,「我強烈呼籲那些在巴西和全球承擔政治責任的人,盡一切努力阻止並防止未來出現新火災。」「財富分配和地球整全性並非互斥的目標,而是實現人生的先決條件。」貝福德-斯特羅姆補充說,基督徒應該站在爭取實現兩者的戰鬥前線。

8月22日, ACT Alliance(教會共同行動聯盟)的巴西教會成員也表達了他們的關心。成員們指出,許多基督教組織承諾,將委身保護生物多樣性創造並捍衛民間社會運動,否定了帶來死亡的政治計畫。(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