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東方之珠 台港教社攜手

僑生遍地發起行動 長老教會分享運動經驗 助港教會穩固抗爭者心理健康

香港苦路同行主恩堂牧師林國璋(左3)、香港青年網台主持人楊穎禧(左1),受邀前來台灣現身說法。(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專題報導】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人權、民主與自由不斷遭侵蝕,反送中示威至今仍然持續進行。8月4日晚,「神學禮拜日」聲援香港群眾示威,舉辦「雞蛋與高牆:危機中的香港」座談,香港苦路同行主恩堂牧師林國璋、香港青年網台主持人楊穎禧,來到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現身說法。

「香港這兩個月的社會運動,稱示威者是年輕人,但這是全民的運動。」林國璋說,這兩個月來的示威遊行活動跟過去截然不同,沒有組織帶領示威、也沒有社會運動領袖帶頭,群眾示威的方式隨勢演變,沒有人知道下一步,這是全民自動自發投入的示威運動。

林國璋指出,不少牧師站在警方與示威學生中間保護學生,還有許多牧師在街頭演講,陸續有示威學生表達想要聽牧師講道,這很令他感動,因為從沒見過香港人對聖經道理有這般殷切的渴望。許多青年牧師選擇站在街頭最前線,陪伴示威者。他說,牧師不是高高在上的群體,而是要在社會運動的群眾當中。今日香港人對神職人員的看法有很大轉變,「社會出了問題,教會不能置身事外。」

不過,也有教會與牧師選擇把自己封閉在中國政府提供的片面消息裡,否定示威。林國璋說,這些教會與牧師在教堂裡口若懸河說要關心青年,看見數十萬青年示威者在街上,卻瞎說示威者背包藏有武器。他從背包裡拿出所謂的「武器」細數:「口罩、眼罩、雨傘、頭巾,而這些就是正在面對一堵高牆的雞蛋。」

楊穎禧表示,不少香港老人家對未來感到悲觀,希望子女能有機會移民,但他沒有這個打算,「如果我不守護香港,愧對自己,也愧對我是基督徒。」他說,香港人已經不怕警察、不怕黑幫,都出來守護香港,香港是面對歌利亞的大衛,相信上主會主持公義。

與談人之一余杰認為,反送中運動促成香港年輕人要求在地化的覺醒,香港獨立聲音不需要再遮掩,可以理直氣壯討論,在近兩個月的時間內,「港獨」已經成為正面價值。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作為信仰團體,看許多事情都要有「準備心」,讓自己始終準備好面對事件可能的發展與變化,等候上帝啟示,然後做出回應。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則表示,香港人非暴力抗爭的技術已經超越台灣,做法已經超出他所看過的文獻,如今香港儼然是典範。

香港反送中運動如火如荼延燒近3個月,未來民眾與政府的對峙態勢有無可能持續拉高仍不得而知,本期新聞專題追蹤台灣教會援助行動與專訪香港基督徒青年,盼望各界持續關切消息,為香港守望。

僑生一呼百應  拯救自己的香港 

【林宜瑩專題報導】6月10日,香港僑生不約而同前來台北、台中、台南的公義行動教會的聚會處,參加祈禱會,他們臉上個個浮現焦慮緊張的神情,讓人感受到心繫家園的愛與熱情。反送中運動就這樣一路延燒至今,在台灣的港生也籌組「香港邊城青年」,持續關注情勢發展。

香港邊城青年透過網路社交媒體成立群組,即時發布消息、聯繫同儕,也與香港同步進行反送中各樣訴求,例如在台北公館地下道設立連儂牆、到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抗議、募集安全帽、防毒面具、8月17日在台灣各地進行快閃活動等,以實際行動來救援、呼應香港8月18日的「停警黑亂港、落實五大訴求」大遊行。

8月15、16日,香港邊城青年邀請導演Nora來台,在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舉行放映會,與台港大學生一起欣賞《地厚天高》《未竟之路》兩部紀錄片。影片記錄了香港學生為了爭取普選,積極投入市議員選舉,最後卻遭取消議員資格,以及雨傘運動過程中,香港政府以警察暴力、司法迫害等手段對付學生,對照如今香港反送中的場景,頗令人不勝唏噓與無奈。

到場參與放映會的香港僑生,對局勢有一定掌握與見解,從他們炯炯有神的雙眼及自信的發言,真實散發出他們對家鄉的熱情與關愛。就好像台灣青年在太陽花運動期間喊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香港青年也用生命與行動力,誓言「時代革命,光復香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他們寫好遺書,參與每一場香港街頭抗爭,隨時準備從容就義。

香港學生串連,以一呼百應的態勢,隨時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我們已經退無可退,只能繼續抗爭下去,直到光復香港。」這是多數港青的感受與心聲。

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

【特稿/何嘉衡】這是最壞的時代。執筆之際,剛發布的新聞提到,香港的航空業龍頭國泰航空發出指引,禁止員工在公餘時間參與任何「非法」的集會與遊行,並要注意在社交網站的言論。

這起新聞以及另一起英國領事館香港工作人員遭到中國政府行政拘留的新聞,都讓人覺得香港變得好陌生。什麼時候,香港人連為自己未來發聲,也會被視作犯罪,甚至可能會失去工作?同日,還有中學生舉行集會,看到出席集會的幼嫩臉孔,或者讓人感到痛心的全副武裝學生,都讓人再一次感受到反送中運動以來,香港社會的荒謬。

今年6月以來,香港實在發生過太多太多荒謬的事。對我而言,香港政府與警隊連日以來的做法,正是埋下了香港人對香港政府與警隊的仇恨。當這樣的情緒到達臨界點時,甚或可能會見到香港部分人士對政府及警隊至死方休的恨意與攻擊。

中國的黑手操縱、籠罩香港,香港政府的無動於衷,各種對參與抗爭之市民的打壓和商業機構的秋後算帳,還有警隊的暴力和將香港人非人化的做法,其實均預示了香港人不可能退縮,只能義無反顧地繼續投入抗爭之中。因為一退縮,中國邏輯的暴政就會毫不掩飾地撕裂每一個香港人。

不過,這也是最好的時代。

香港人一直被認為是對周遭社會漠不關心,只關心經濟利益的一群。但誰會想到,當有人組織車隊,到衝突現場接載抗爭者離開,會一呼百應?誰會想到,香港人會自動自發為抗爭者籌集物資、送水送糧,甚至為少部分人提供住宿之處?在酷熱和暴雨中,香港人堅持要發聲,毫不猶豫地走在街上;面對不對等暴力,仍然不退縮,甚至可能犧牲性命,就是要不惜保衛自己發聲和反抗的權利。這樣的香港人,讓人覺得很陌生。

除了這些之外,在這三個月以來,還有很多很多動人的小故事在香港不同角落上演,而參與其中者,就是我城的小市民。前仆後繼,為的是爭取我們本來就應有的權利和免於恐懼的自由,香港的轉變,雖然讓人感到陌生,不過那些人性光輝,卻讓人覺得,雖然處於最壞的時代,卻仍有讓人感到安慰之事。而香港人也正是為了這些人性的光輝興戰,為的是不讓極權侵蝕殆盡香港人重視的核心價值。

雖然不希望香港最好的時代是以這種方式呈現,但這場運動絕對會讓參與其中的香港人銘記:為什麼自己會喜歡香港這個彈丸之地?為什麼會為香港自豪?最近三個月香港人的抗爭,的確讓我還有很多香港人為自己的城市感到自豪和驕傲。這裡並不完美,而且有很多長期以來人們視而不見的問題,但這裡仍是我們喜歡的家,是我們的城市。

香港LIHKG討論區(連登討論區)裡有個「我要攬炒」團隊,日前發起群眾募款,打算在台灣的《自由時報》刊登廣告,除了勸告台灣人對中國提高警惕,不要相信一國兩制的謊言,悍衛自己的民主制度和自由外,最後更提到「我們去戰鬥了,有緣再會。」

是的,香港人去戰鬥了!因為這次運動不成功,香港就會萬劫不復。現在香港人會有信念支持繼續抗爭,絕對不是眼睛裡見到希望,因為現在的局勢仍然嚴峻。中國政府已經開始迫使香港的商業機構和政府進行秋後算帳,現在的香港,並不是因為看到希望才去堅持,而是相信堅持才會有希望。

希望有一天,香港人和台灣人都能真正活在自由與民主的土地上,真正擁有表達意見和政治立場的自由。

是的,讓我們繼續為自由而戰。(作者為前《台灣教會公報》實習記者、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學生)

呼求更多守望祈禱

專訪香港青年基督徒

【林婉婷專題報導】8月9至15日期間,排灣中會達瓦達旺教會接待15位來台短宣之香港基督徒青年(為保護與尊重當事人、不公開所屬教會名稱),雙方針對兒童主日學與青少年、青年事工進行配搭與交流;期間,達瓦達旺教會也透過禱告會時間請香港青年們分享對於反送中運動的想法與心情,並為香港代禱。短宣隊成員接受本報邀請,討論後共同針對以下問題進行說明。

目前反送中運動最主要的訴求?

反送中運動一開始只有一個訴求,就是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以免打開缺口,令中國政府能名正言順引渡香港人,在中國接受不公正的審訊和刑罰。

隨著警察多次以過當暴力驅散,並以暴動罪拘捕參與抗爭的示威者,香港民間在6月中旬開始提出5大訴求,包括:1.徹底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2.收回與反送中相關示威的暴動定性;3.撤銷對所有反送中抗爭者的控罪;4.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底追究警權過大的問題;5.立即實行立法會、行政長官雙普選。

反送中運動至今最大的擔憂,以及最需要外界協助的部分?

主要有兩個擔憂:第一、兩個月來,香港政府一直冷處理,不單沒有回應人民訴求,甚至不斷以不合理的暴力及罪名來對付市民,令整場運動所流下的血汗付諸流水,也讓一些被拘捕的抗爭者前途盡毀。

第二、香港警察多次發射催淚彈、布袋彈、橡膠子彈等低致命武器鎮壓市民,也曾經在示威現場持真槍恐嚇示威者。我們擔憂警方權力過大,未有充分監察和制衡機制,最終會造成血腥鎮壓,引發嚴重傷亡。

如今香港需要更多的「國際關注」,這也是為什麼香港人要在6月G20峰會前,透過群眾募款,在外國報章刊登反送中公開信的原因。近日也剛完成另一次群眾募款,希望將8月11日警方不人道的暴力行為,刊登於全球報章中,反擊他們的戰爭罪行。

我們期望其他國家可以透過外交手段,要求香港政府回應5大訴求,並透過各種制裁手段,制止香港政府以不人道的手段處理示威衝突。另外,也可以透過人道救援支援香港的抗爭活動,如8月12日台灣民進黨已公開表示,台灣總統蔡英文及政府相關單位將會以人道救援的方式,給予港人個案上的協助。

作為基督徒,我們相信在紛亂的時代,更需要以禱告守望。我們期待外界的代禱方向如下:1.祈求上帝公義臨到香港,讓惡人得到應得的懲罰;2.祈求上帝醫治的大能臨到抗爭中受傷的市民;3.安慰港人受傷的心靈,讓港人找到盼望,經歷上帝的恩典和拯救;4.呼召更多信徒以禱告記念香港。

反送中運動沒有主要領導組織,有台灣學者擔心屆時若沒有退場機制,恐有大規模暴力發生。關於這點,你們有沒有什麼想法?

這次抗爭運動的特色就是沒有主要領導組織,這可以說是香港人從2014年雨傘革命所學到的教訓。今次的反送中運動,大部分行動都是群眾自發的「流水抗爭」,將過往示威中「留駐的人」變成「流動的人」,就如流水一般無形無相,沒有固定形態和位置,令政府難以預測和打壓,讓運動能持續進行。

沒有主要領導組織有利有弊,台灣學者的擔憂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其實這種「流水抗爭」的方式,在這2個月內不斷進步,群眾開始能以自己的經驗判斷何時退場,避免直接的暴力衝突。遺憾的是,警方不斷武力升級,甚至多次衝向正在離開警方防線的示威者、以過度暴力對待他們,又曾在地下鐵路站內發射催淚彈、布袋彈、橡膠子彈等鎮壓武器,這已經超過文明社會所能接受的程度。我們認為,是否有大規模暴力發生,其實已經與有沒有退場機制沒有很大的關係,反而是「警權過大」,警察能以無上限的武力攻擊示威者甚至一般市民,這才是我們應該關注的地方。

反送中運動相關報導很多,有沒有什麼是外界誤會或不清楚之處,你們願意藉此機會說明的?

事實上,就連香港人自己也不太能清楚整理出每件事情的來龍去脈,所以先不就個別事件去澄清。我們想強調的是,一切的行動都是由群眾自發,沒有所謂的「外部勢力」支持,我們的出發點也不是要搞亂香港、破壞香港,反而是因為我們愛香港,不想看見這個地方淪陷,被中共政府利用、出賣,才站出來守護家園,進行一連串的抗爭。

我們偶爾可能會犯錯,做出一些不智的舉動,但請大家明白,香港政府必須負上最大責任。如果香港政府持續保持充耳不聞的態度,恐怕難以平息目前的亂象。

人道援助反送中  募集物資顧心靈

【林宜瑩專題報導】經國內外媒體報導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成為台灣捐贈香港反送中物資集散地的新聞後,不少民眾才注意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台灣人道援助香港的重要管道之一。為了避免中國及港府的惡意抹黑,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再三強調,教會拒絕收取攻擊性物品,募集的物資都是保護抗爭民眾性命安全的安全帽、防毒面具、口罩等。

從台灣戒嚴時期到解嚴過程中的民主抗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幾乎是無役不與,在對抗極權統治的經驗上相當豐富,也一直堅持「愛與非暴力」的抗爭方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與助理劉嘉芬,6月9日即在臉書成立群組,籌備濟南教會舉辦的「護香港祈禱會」相關工作。

當初設立群組目的是想連結長老教會及台灣其他非營利組織成員,為香港祈福、舉辦聲援香港反送中活動,並隨時掌握香港情勢發展,經過幾次協調後,也促成在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前抗議、靜坐絕食,以及在高雄文化中心舉辦反送中活動。在台港生觀察香港每場大小抗爭,發現港警鎮壓力道越來越殘忍,於是便以濟南教會為據點,發起募集物資活動。

募集默默進行兩個多月,過程中能夠看見台灣人對於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關心,台灣人期望能貢獻一點心力,透過各種運輸管道,將防禦物資運抵香港。總會教社根據經驗研判,長期抗爭下來,香港人在精神上必定會承受極大壓力,因此提醒香港教會要及早準備因應對策。目前有許多抗爭者已經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亟需大量的牧養關顧諮詢資源投入。

為關顧在台香港人身心靈需要,總會教社與濟南教會邀請牧師林國璋來台,定期舉行粵語團契聚會,並邀請心理醫生提供諮商服務。總會教社獲吉恩‧夏普《第一次非暴力抗爭就上手》譯者謝易宏同意後,開放電子檔免費下載。

行動劇聲援示威  港警信任度崩跌

【邱國榮專題報導】香港政府遲遲不回應民眾所提出的五大訴求,導致香港民眾幾乎每個禮拜都上街進行示威活動。7月21日發生元朗白衣人無差別攻擊事件,警方至今沒有起訴任何攻擊者,反而不斷逮捕起訴參加集會遊行的民眾,升級武裝鎮壓。8月4日下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與數個非政府組織聚集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香港政府停止暴力鎮壓,盡速回應民間訴求,讓香港回復正常狀態。當天現場並由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表演行動劇,呈現民眾街頭抗爭場景,場面逼真。

蔡瑞月舞蹈社以行動藝術聲援香港,表達對香港的關注,現場模擬港警發射催淚彈,槍聲震耳欲聾,彷如催淚瓦斯的白色煙霧瀰漫四散,舞者扮演香港示威民眾,著一身的黑衣、頭盔、口罩,不斷丟擲手中的水罐保特瓶,也架起路障,企圖阻擋港警步步進逼的鎮壓。催淚彈的槍聲再次響起時,示威者在白色煙霧中撐起雨傘抵擋鎮壓。劇末,抗爭雖然功敗垂成,但演出者意志堅定地高舉起雨傘,站在灑落的光影下,神情充滿盼望。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表示,行動劇透過強烈張力的場景,呈現出示威者面對鎮壓的困境,同時也表達出自從「東方之珠」將主權交給中國管理後,人民生活逐漸陷入困頓,往昔的文化發展和自由,被獨裁的中國政權所剝奪,激起香港青年挺身抵抗暴政。

根據香港民意研究所8月初進行的民調顯示,香港市民對香港警務處的滿意度評分,由6月初反送中運動爆發前的61分,已經跌至39.4分,是該機構有史以來最低紀錄;高達71%受訪者認為,政府須為持續不斷的警民衝突負起最大責任;77%受訪者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抗爭行動成因以及警方有否濫用武力。遺憾的是,8月20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重申不會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仍以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處理相關事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