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他人的陽光和雨水──參與台南大專中心繪本培力工作坊心得

相片提供/泥巴球繪本屋

林嘉鈴

若耶穌的愛在我心中像顆嫩芽, 那麼台南大專中心的繪本培力工作坊就是滋潤我的陽光和雨水。

台南大專中心支援北成教會辦夏季學校至今已有三年。第一年我是老師兼家長,第二年是夏令營總召,第三年是主日學校長。不論這個世界賦予我什麼樣的身分,我有一個不變且幸運的身分就是上帝的兒女,上帝不只在我心中撒種,也賜下養分使我成長。這幾年來,我在大專中心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家長、主日學老師,甚至是一個更有愛與溫暖的人。

從沒想過成為兩個孩子的媽媽後,我會重新愛上繪本,並且藉由繪本來省思自己的生命。每一次在培力工作坊的繪本教室裡,透過對話,使我更認識自己,聽別人的分享,也總能使我看見上帝的多元,幫助我以不同的視角去看待人事物。我很珍惜每一次對話時間,也樂於分享自己的看見,期待每次對話,都能滋潤彼此的生命、成為彼此的養分。

當然,要在一些新面孔前掏心掏肺,不是一件易事,好在大專的小草們(唸繪本的人)總是散發出令人放鬆的親切、溫暖及包容,讓我們自然而然地深度分享。

吳明漢牧師常把一些專業書籍統整成表格,讓我們很快的讀懂哈柏露塔(Havruta)、冰山理論。他也常分享自身經驗,幫助我們結合理論與實務,理解一些人際間的問題,進而學習有效的溝通。這兩年,我常在吳牧師的分享下,重拾我對主日學服事的熱情,以及修復關係的勇氣。每一次的培力,都提醒著我怎麼用上帝的愛來愛人。

劉玉雯姊妹,是一位繪本工作者,善於結合繪本及聖經觀點,聽她在聊對聖經故事或人物的看見時,常擴張了我的思維,更重要的是,加深了我對上帝的認識、對生命的盼望。這或許和她飽讀文學有關。她的文字很有力量,她的思想很不一般,聽完她解釋聖經故事後,我強烈的感受到 : 我們的上帝很不一般。我聽她講路得記,感受到的居然是釋放,而不是沉重的責任感,也多了勇氣想要成為像路得一樣有智慧的女人,激發現今社會中的男人,成為聖經中的波阿斯、成為願意傾聽且幫助弱勢的人。

為何喜歡到繪本工作坊?在這個地方,有一群人願意傾聽你的聲音、與你共同思考、擴張你的包容性、幫助你提起勇氣做出改變、學會用更合適的方式愛人……這樣讓人重新得力的培力,有誰不喜歡?

謝謝上帝使用台南大專中心的大大小小,讓他們成為大家的活水泉源。這裡教會我一件重要的事 : 我也要成為他人的陽光和雨水,讓耶穌的愛在人們心中成長。
(作者為台南中會北成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