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a圈外開講 談餐桌上的情感交流

(相片提供/濟南教會)

【義工記者陳良智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濟南教會「2019 eSpa生活營」在8月18晚間7點在複合式餐廳「The More Bar」加開首場「圈外開講」,命名有走出舒適圈之意;邀請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執事、諮商心理師黃柏威擔任講師,講題定為「餐桌上說愛情:看電影裡的餐桌情話」。出席者除了原有eSpa的學員之外,也有餐廳客人,總共約20人。

主題「餐桌上說愛情:看電影裡的餐桌情話」很切合餐廳現場的情景,而餐桌吃飯也屬於作家格里・查普曼(Gary Chapman)在著作《愛之語:兩性溝通的雙贏策略》中所提的5種愛之語中的「精心的時刻」;而心理學家約翰・高特曼(John Gottman)甚至認為只要觀察一對夫婦晚餐10分鐘的互動,就可以判斷5年內離婚的可能。前一陣子基督教暢銷書《不再約會》的作者哈利斯・約書亞(Joshua Harris)宣布離婚及離開信仰,甚至要求書商停止出版該著作;其實透過約會的互動,也可以觀察對方的特質,判斷是不是適合走下去。

如同在電影《年少時代》中,爸爸對男孩傳授的要點「你要問她很多問題,然後認真聽她說,讓她覺得你對她很有興趣」,此處所謂問問題並不是像問卷調查的那種問題,而是要表達出對於對方的興趣、想要多認識。有些人在餐桌上可能會想要盡量地表現自己,希望吸引對方青睞,但黃柏威在專講中教導聽眾們要反其道而行。

此外,有些適婚基督徒會為自己的婚姻祈禱,不過禱告之外,也要有行動,正如大餐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一段關係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黃柏威指出,如果要「make it happen」(電影《高年級實習生》台詞),就得要自己主動一點。

eSpa取自C. S. 路易斯(C. S. Lewis)著作《四種愛》提及的Eros(情愛)、Philia(友愛)、Storge(親愛)和Agape(大愛)的字首排列,讀起來也有給「情感來場Spa」的意味。而下一場「圈外開講」預計在待降節期舉行,在迎接聖誕節的氛圍中,很適合與餐廳客人們分享第一個聖誕節的情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