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參訪淡水教會 肯定長老教會對台貢獻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為肯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台灣長期貢獻,總統蔡英文9月13日中秋節時特別前往台北中會淡水教會參訪。蔡總統指出,長老教會在台灣不只傳福音,在醫療、教育持續付出,秉持「焚而不燬」精神,堅持實踐上帝的愛與公義,在過去民主發展中也沒有缺席,長老教會一直是使台灣從威權時代走出來非常重要的一股力量,如今在文史傳承上也要靠長老教會來一起完成,她身為總統,除感謝長老教會長期貢獻,也自我勉勵要用長老教會精神,帶給台灣社會、國家正面影響力,走向正確的方向。

(攝影/林宜瑩)

當蔡總統車隊一抵達淡水老街,立即獲得許多民眾高喊支持與加油的鼓勵;在淡水教會牧師鄭浚豪陪同下,蔡總統也首度走進淡水教會禮拜堂,聆聽「八角塔男聲合唱團」獻詩,隨後長老蘇文魁簡介馬偕博士宣教與淡水教會歷史,在場牧長也趨前在禮拜堂中為蔡總統祝福祈禱。

(攝影/林宜瑩)

隨後蔡總統也到偕醫館為馬偕當年拔牙器具展揭幕,並在台灣教會公報社董事長蔡政道牧師、社長方嵐亭陪同下,親自操作台灣第一台印刷機複刻版,體驗當年宣教師如何透過文字宣教將台灣歷史記錄下來,蔡政道也致贈蔡總統「經文餅乾」與「巴克禮文創拭鏡布」;她特地拿著「平安」與「福」字,藉此祝福台灣民眾在中秋佳節滿有平安與福氣。

(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2010年她要競選新北市長就先到淡水、成為第一站,因為這裡是台灣北部最早的港口,也是馬偕博士將西方醫療帶進台灣最重要的歷史與記憶地;雖她曾4度到淡水,卻沒有機會進到淡水教會禮拜堂裡,今天進來、站在這裡,心裡很感動也很平靜。她坦言,作為政治人物,每天除了要接收很多紛擾的事情,也有很多困難和挑戰,身為一位領導者,最重要就是身心靈的平靜,走進教會真的讓她感覺到真實的平靜,也感受到大家的祝福與善意。

蔡總統坦言,過去3年多來確實是一個困難的執政過程,一方面台灣社會不斷變遷,另一方面國際情勢在轉變,中國對台灣的壓力也越來越大,任何一位台灣總統都要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但在壓力的同時,總統要帶著國家社會繼續往前走,這確實是非常困難且具有挑戰性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有做的好和不好的時候,也有接受批評的時候。

(攝影/林宜瑩)

但她相信,台灣社會還有很多人願意跟她共享、一起承擔困難時刻,也有很多人為她禱告、祝福,她感謝長老教會在過去這段時間一直支持她,讓她在困難的時候,總覺得心裡是溫暖的,有一群人認同她的價值,再困難都願意支持她;蔡總統也相信,全台灣人都希望她可以守住台灣的主權、民主及自由的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台灣文化裡,宗教文化及宗教自由是台灣最寶貴的資產,任何一個總統都有責任要繼續保持下去。

蔡總統表示,過去3年多來,中國壓力從來沒少過,只會越來越大,但做總統的,絕對不能在壓力下屈服,「我們不挑釁也不冒進,但也不會把國家重要的主權,還有台灣人的尊嚴拿去做交易,我們得到國際的支持及肯定,也穩健守護台灣的主權。」

(攝影/林宜瑩)

除了國家最基本價值外,台灣也實踐轉型正義,在過去威權統治時期有很多人受到不公平待遇,在那個年代,長老教會很多前輩也受到打壓及迫害,現在政府透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來一一釐清真相、平反罪名,也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推動人權教育。她強調,政府不會重蹈覆轍,也不會讓台灣走回威權時代,在民主道路上穩穩往前走,再困難都會勇敢繼續往前走;她指出,聖經有一句話:「凡遵守公平、常行公義的,便會有福」,期望大家一起實踐公義、守護台灣,讓台灣的社會更加美好。

出面邀請蔡總統的淡水教會牧師鄭浚豪表示,9月14、15日是淡水的古蹟日,為讓蔡總統更了解長老教會在福音與文化上的努力,讓淡水教會在地方文史保留,以及用宗教文創推動與支持淡水觀光產業的投入能被更廣泛被看見,藉此成為另類宣教契機,便積極邀請蔡總統前來;蔡總統參觀旅學堂、在馬偕博士銅像前獻花致意後,也隨即前往淡水老街與民眾一一握手,親民作風也獲得許多民眾沿路加油、打氣。

(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