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德紀念館週年慶 放映紀錄片《回鄉》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慶祝王育德紀念館開幕1週年,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特別集結過去王育德旅日影像並製成紀錄片《回鄉 Huê-hiong》,採台語為主、華語為輔雙字幕,以利復振台語、打破獨尊華語既有框架。試映會9月8、10日分別於台南公會堂、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進行,並邀請王育德次女王明理與民眾對談。

1924年1月30日生於台灣台南州的王育德,其兄王育霖在新竹地檢署檢察官任內,將新竹市長郭紹宗以貪汙罪名起訴,後被迫辭職,並在二二八事件後無故被殺。當時王育德任教於台南一中,後於1949年7月4日隻身赴香港再轉往日本,重回東京大學完成之前未完學位。他擔任明治大學講師時,與黃昭堂、廖建龍等6人,於1960年2月共同成立「台灣青年社」(台獨聯盟前身),並開創日文版的《台灣青年》雙月刊。

《回鄉 Huê-hiong》紀錄片透過剪輯過去王育德旅日影像,以及王明理與母親王雪梅撫視舊照片,回述王育德生前為台籍日本兵爭取權益的過往。王育德自1969年以台語系統研究獲東京大學文學博士,1985年9月9日因心肌梗塞病逝日本,終身未再回到台灣,如今他的著作已由前衛出版社集結成《王育德全集》。

因為參與過王育德紀念館籌設及《回鄉 Huê-hiong》紀錄片的文史整理,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助理教授呂美親9月10日特地在「大學台語」課程中,由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授權播放《回鄉 Huê-hiong》紀錄片,會後並請王明理與大家座談、分享她與父親之間的生活趣事,現場也有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前衛出版社社長林文欽及毛清芬、蔡丁貴、龔昭勲等台派人士。

(攝影/林宜瑩)

雖然王明理無法以流利台語述說,需要透過日語翻譯表達,但她還是能以簡單的台語進行對話。王明理是王育德旅日後於1954年4月所生,也是王育德最疼愛的女兒;她說,她的父親一生致力於台語文學的創作,也為台籍日本兵爭取應有的權益,最終讓每位無名英雄獲得日幣200萬元的弔慰金,這一切都是為了推動台灣獨立運動。到如今,她自認仍是旅日的台灣人,連王明理的女兒也是這樣陳述自己的身分,這都是受到王育德生前諄諄教導的影響。

王明理說,父親最難過的不是這一生沒有再回來過台灣,而是在日本推動台灣獨立運動過程中,有許多台灣人因怕惹禍上身、冷漠以對的態度。最讓王育德心寒與感慨的是,因為許多在日本的台灣人,當時仍受國民黨駐日單位派情治人員的嚴密監視,致使旅日台人的台獨運動屢屢遭挫。

王明理也清楚記得,當年她出嫁的那一天,王育德緊緊握著她的手、口裡叫著她的日本名,說從今以後,當他回家時,再也沒有女兒熱情呼喊「爸爸回來了!」然後突然撲身給他一個大擁抱。王明理眼眶噙著淚水說,這是他們父女親情最真的一刻,父親王育德當時傷心不捨的落寞神情,至今仍深烙在她的腦海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