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承擔的勇氣

Ka-im(神學生)

摩西對迦得子孫和呂便子孫說:「難道你們的弟兄去打仗,你們卻留在這裡嗎?你們為什麼使以色列人灰心,不渡過去,進入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那地呢?我從加低斯‧巴尼亞派你們的父執之輩去窺探那地時,他們就曾這樣做過。他們上到以實各谷,窺探了那地之後,竟然使以色列人灰心,不願進入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地。

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發作,使他們在曠野飄流四十年,直到在耶和華眼前作惡的那一代都消滅了。看哪,你們這一夥罪人,竟然接續你們父執之輩,再增加耶和華對以色列所發的怒氣。你們若轉離不跟從祂,祂要再把以色列人撇在曠野;這樣,你們就使這眾百姓滅亡了。」(民數記32章6~9節、13~15節,和合本)

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以前,來約旦河東邊,那裡的土地肥美豐沃,是合適牧放牲畜之地。因此迦得與呂便支派向摩西提出他們的要求,希望能留下,他們不願過約旦河,與弟兄們一同進入迦南地。

曾經我也認為複雜的問題都與我無關,我與迦得呂便子孫一樣,能平淡一生、安然生活就已滿足,認為顧好自己的事就已分身乏術,何必承擔更多重擔。許多的時候,我們總認為這些都與我無關,也許是環境的議題,也許是香港的自由抗爭,也許是教會中的危機,我們不願進入看不見的美好——所應許的流奶與蜜之地。

我們選擇看得見的舒適——合適放牧的雅謝和基列地。選擇蒙蔽我們的雙眼,不願看見事實的殘酷,選擇放任使耳朵發沉,不願聽見那真實的哀鳴。我們選擇躲在安全區域,不願踏入必須面對的戰爭。

面對近期的種種政治議題、環境危機的同時,摩西對迦得與呂便支派的憤怒質疑,似乎也是對我們發出的疑問。我們的鄰居在為著僅存的自由,拚盡全力的抵抗,你看見了嗎?同為受造的動物們,以牠們的生命,做出無聲的吶喊,你聽見了嗎?同在這個世代中,仍有孩子為了明天的飽足,放棄屬於他們的快樂,你知道了嗎?

這些看起來「與我無關」的議題,我們總想眼不見為淨,認為別人會做,卻忽略那是我們的事、我們的責任。就如同迦得和呂便的子孫,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沒有顧及整個民族的事,這種行為反而增加上帝的怒氣。腓立比書2章4節:「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我們不可自掃門前雪,反倒要以基督的心為心,看他人的事為自己的事,與我們的弟兄一同爭戰。

願我們有勇氣,為了所應許的美好,承擔屬於我們的責任。願微小的力量成為世界翻轉的動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