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為幫助家庭照顧者紓解壓力與探索潛能,今年度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遠雄人壽和果陀劇場三方合作,設計為期12週的藝術輔療課程,並在第13週將學習成果編成舞台劇《日光之下、日光之上》,期盼家庭照顧者透過戲劇梳理自己的生命,也幫助社會大眾認識家庭照顧者的處境。

(攝影/林婉婷)

「說你我故事,演你我故事」戲劇工作坊課程自7月4日開始,學員共有18位(1男17女),指導人是果陀劇場的邱書峰老師。邱書峰指出,這次戲劇偏「意象劇」,分為2個層次,「日光之下」是照顧者們分別自述與演繹照顧過程中與摯愛親密或衝突的點點滴滴,接著照顧者們帶一件「吉祥物」:滿載照顧過程回憶的物品,有包包、衣物、毛巾,甚至收音機,在介紹過程中,觀眾們能真實感受到照顧者們「為誰努力」與「為何努力」的心境;「日光之上」是照顧者們談照顧生涯對自我生命的影響;戲劇更特別安排照顧者們一起向大海、天空等大自然環境問話,卻始終沒有得到回答,就像許多生命問題沒有標準答案。邱書峰說明,「日光之下、日光之上」的命名靈感來自學員心得,「真實人生不盡完美,卻真確存於日光之下,永恆目標僅需抬頭,希望寄存於日光之上。當你面向陽光時,陰影就在後面。」

(攝影/林婉婷)

高雄家關常務監事李淑婷亦參與課程,她特別感謝遠雄人壽經費贊助與果陀劇場專業支援,使沒有表演藝術經驗的學員們能夠從零開始、最終登上舞台。指出,李淑婷說明,台灣的家庭照顧者們平均每日服務14小時、平均照顧年數長達10年,這是「甜蜜的負荷」,極具意義也需要肯定,學員們在藝術輔療課程中舒壓與學習,也互相分享照顧經驗與技巧,在照顧路上看見自己、同理他人。而本次課程開創社福單位、企業和專業團體合作,也為服務模式帶來更多可能。

(攝影/林婉婷)

戲劇裡,家庭照顧者們可能照顧失智父母、重病手足、臥床配偶或罕病子女,面臨的困境也不相同。有人不忍母親在急救過程受苦,卻也不忍就此放棄治療;有人孩子深夜發病,卻也不能放下其他孩子不管,只好抱一個、牽另一個、趕赴醫院,大人與孩子們一起在病房過夜;有人難得小憩,醒來卻發現失智父親走丟,著急得四處找尋。也有學員的照顧對象在他們參與課程期間過世,對他們而言,戲劇演出不只是自我對話,也是對逝去家人的懷念與記念。

(攝影/林婉婷)

高雄家關自2011年提供失能者與身障者居家服務,2018年8月起也接受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委託、承辦「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結合公部門資源與私部門資源,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服務內容有照顧技巧訓練課程、居家照顧技巧指導、心理協談、紓壓喘息活動、以及臨時替代及關懷陪伴服務,並依照顧者需求提供社會福利資訊及服務轉介,更開辦各類型的支持團體,協助家庭照顧者成立自助團體,彼此勉勵。高雄家關諮詢專線:07-3225005,臉書紛絲專頁「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