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應積極推動轉型正義

參與民眾高舉「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看看新疆、想想台灣」等標語。(攝影/林婉婷)

陳文珊

香港送中條例爭議多時,進一步引發信仰危機,連《時代》雜誌都宣稱這是靈魂保衛戰。香港教會中更產生有建制派挺警和泛民派挺抗議者的對立。

香港基督教內的紛擾也延燒至台灣。不少親中政治人物、傳媒,乃至商家,遭指為中共代理人,有信徒反駁,「如果台灣有人公開支持一國兩制,當中共代理人,一定會被罵到爆。但天父卻使用叛國賊、猶奸編寫福音書,而且還排在第一卷,每個初信徒都要看馬太福音,天父做事真是不可思議。」

這不單是用中共代理人來講馬太,還想用馬太來講中共代理人,無形中導致一種倫理後果,出賣和欺凌兼叛國行為,或是與信仰無關,或有上帝為其加持。背後所反映的,其實是黨國基督徒因為從信仰認同過渡到黨國認同時,缺乏對現代國家構成之民主、人權價值的素養,動輒將聖經上綱至基督徒政治參與的教戰守則。彷彿基督徒除了天國,在世上再沒有國家認同,進而在政治立場上偏私,基督徒從政不管怎樣都好。蔣中正、蔣經國都是以基督徒身分從政,並獲得國語教派大力支持,莫不是出於這樣的意識型態。

解嚴後,政府數度要確立民主與自由基石,冀望歷史悲劇不再發生。反觀教會卻避諱功過,致使黨國神學遺毒仍舊存在,信徒盲從牧長權威,假消息透過教會群組流傳。政黨幾番輪替,唯教會內外政治運作手法不變,殊為可惜。

從香港反思台灣,若要避免因基督徒從政者的惡行或錯誤政策受累,必須從神學院開始從事政治神學、公共神學的典範轉移教育工程,更需要教會體制勇於打破因人制事的傳統窠臼,願意用公共審議方式來討論影響教會未來發展的相關議案,從內部開始轉型正義的工程。 (作者為玄奘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