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堂空調太冷了嗎?

柯玉雪

似乎天氣越熱,越容易讓人覺得教堂的空調太冷了!理論上,大熱天的,教堂的空調怎麼樣也不會太冷,可能大多數年輕人都還覺得不夠冷;但老年人或身體虛弱者,若沒隨身攜帶小外套、包頭巾或戴帽子,肯定會覺得太冷了。

筆者第一次被教堂的空調冷到,是在青少女的時代。當時代表母會東後寮教會,與長老、執事們前去某教會參加嘉義中會的幹部會議。怕熱的我,只穿一件薄短袖洋裝,可能遇到新買的冷氣,開完會嘴唇都冷得發黑了。會後,幸好及時吃了長老吉叔請大家的花枝麵,才沒有感冒。

等到我年齡漸長,知道出門總要隨身攜帶薄外套,大熱天更是如此。我觀察到,教會某些高齡長輩一進到冷氣很強的聖殿,冷空氣使得過敏性支氣管炎發作,此時若不立即喝口熱水,或加件外套、圍巾,便會一直咳嗽不止。

不只年長者,不分年齡層的人士,在高溫氣候中,時常進出冷氣房,冷熱不定、環境溫差太大,若不知道隨時取得體溫平衡,很容易進一步引發身體的不適,這恐怕不是僅喝口加鹽沙士就能解決的。身體是聖靈的殿,且受之父母,每個人都須仔細留意、知冷知熱,隨時做好身體的關顧。

有人覺得教堂冷氣太冷了嗎?確實有會友因大堂冷氣太強,而選擇在親子室或現場轉播室聚會,也常看到有人太冷,起身關掉會堂的輔助電扇。其實「教堂空調太冷」這是一個假議題,每個人因為體質不同,需要的溫度也各異,公共場所只能取最大公約數,去異求同。管會堂的人必然知曉,聚會人數多少,要把冷氣溫度控制在幾度;若空調不夠大,人數眾多,則容易缺氧,又成了另一個公安問題。

秋天來了,但秋老虎遲遲不走,弟兄姊妹在大堂享受清涼冷氣的崇拜時,勿忘季節交替天氣多變,多注意身體的冷熱平衡。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