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浪費學校的時間?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致力落實母語生活化,推行母語運動已行之有年。(攝影/陳逸凡)

李道勇

韓國瑜主張「母語請你回家學,不要在學校浪費學校的時間」,此舉被批評是消滅台灣人的意識、完全不尊重台灣的文化。母語課真的浪費學校的時間嗎?

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今年首度透過特殊選才招收新生,台中新社高中應屆畢業生羅雅昕成為唯一錄取名額。

羅雅昕不但「在家學母語」,而且「在校學母語」。羅雅昕從國小開始浸潤在客家語言文化中,直到國中、高中也未曾停歇,加上她的媽媽古智丹在新社國小擔任客語支援教師,教授全校客家語課程,致力於傳播客家語言及文化。從小耳濡目染之下,讓她成為全國各項客語朗讀競賽常勝軍;她國一時參加台中市客委會的「哈客擂台大挑戰」拿下冠軍,「二○一七年全國語文競賽」還勇奪高中組客語朗讀第一名。

羅雅昕以客語專長考取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是全國首例。這個例子證明,母語不但可以開啟升學的大門,而且還可大步踏進社會科學、民族語言、台灣歷史文化,甚至傳播學領域。如果母語只在家裡跟阿公、阿嬤講,跟爸爸、媽媽說,哪能通過母語檢定、能領獎金?另外,家人是否通過「母語教學研究」這門學分,也是個問題。

如果母語只在家裡學,那麼各大學的民族語言、台灣語文院所,還有開設的必要嗎?還能招收到學生嗎?

韓國瑜將學習母語這種國家大事的推動,變成家裡的事,令人想起威權時代,國民黨打壓母語的情況,也勾起大家共同的痛苦經驗。

何況,經過黨國這麼多年有計畫的消滅母語政策後,很多人現在都只會講「華語」,回家學到底要學什麼「母語」?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