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人的台北」特展 看見不被理解的生命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向貧窮者學習行動聯盟」(窮學盟)於10月17日「世界拒絕赤貧日」這天,舉辦「貧窮人的台北」特展活動記者會,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台北市議員邱威傑等人出席,邀請社會大眾看見過去視而不見的貧窮生態;活動包含貧窮特展、一人一故事劇場、木工體驗、百人遊行、實境遊戲、紀錄片放映與「向貧窮學習」體驗課程,讓社會認識貧窮真實的樣子,減少對於貧窮的歧視與壓迫。

身為窮學盟總顧問的孫大川表示,任何關於貧窮的社會運動,如果缺少貧窮者的歷史,那必然是淺碟的,如果說過去台灣的原住民族缺少屬於自己的歷史,透過書寫與記錄找回自己的歷史、才找到原住民更大的團結基礎,那麼台灣需要找回屬於貧窮的歷史。

范巽綠談到,教育部今年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7項放進了新課綱,而「消除貧窮」是17個永續發展目標首項;教育部投入更大的努力,將貧窮與多元文化深植教育中,建立更具公民意識的教育環境。邱威傑則說,貧窮不只是沒有錢,更是「沒有選擇」,作為一個政治人物也不該窮得只剩下選舉,而是應該花更多時間理解貧窮,看見貧窮的存在。

(攝影/邱國榮)

「貧窮人的台北」特展呈現貧窮議題,其中「一人一故事劇場」把議題以立體方式呈現;記者會也演出「少年阿仁」的真實故事。故事中許多人不了解為何阿仁被酒醉的父親家暴、為何阿仁的母親選擇放棄阿仁、為何阿仁選擇停止升學改去跳八家將,這些不被理解的選擇,其實都有應被理解的原因。故事主題希望社會看見貧窮者選擇背後的原因,才能真正的陪伴貧窮者一起面對生活、對抗貧窮。

此特展時間10月17日至11月3日止,地點在剝皮寮歷史街區展間173-9,需購票入場,展場提供導覽服務。「貧窮人的台北」宣傳影片可點連結觀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