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祈願逆火效應之人 能謹守口舌

2020年的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無論藍綠候選人,均迫不及待展開各種造勢活動。活動中,不但出現「攻勢」,甚至不顧倫理與情面地廝殺。隨著選舉接近,抹黑式的攻擊就越發嚴重!

在抹黑式的攻擊中,有部分人士一再針對總統蔡英文的博士學位提出質疑,甚至不惜遠赴重洋,召開記者會。縱使當事人已經公開博士論文和畢業證書,表明學位是真的,且頒授學位的學校也正式昭告天下,博士學位毫無問題。但那堅持己見的人,依然絕對化自己的「逆火效應」(先主觀臆斷,先入為主,最後視為理所當然)心態,不分青紅皂白的持續窮追猛打,使台灣社會一片譁然,進而貽笑國際!

自從台灣邁入民主國家之林後,百姓的自我意識高漲,隨之而來的語言暴力充斥整個台灣社會,法治觀念與倫理道德也迅速淪喪。打開電視,政論節目所聽到的,充斥著情緒與煽動性的言語。這樣只會對於民主政治以及公民社會的建立,帶來負面影響,使得台灣內部矛盾越來越深,傷痕越來越大。

19世紀法國浪漫主義作家雨果說過:「人與人之間藉著言語的溝通可以化解歧見,增加力量與智慧。相對的,不能溝通的結果常常是孤立與分散的。」的確,因語言暴力,不懂得溝通的人,將會付出嚴重的代價。眾所周知,人除了有上帝所特別賦予的形像之外,語言和文字就是上帝給予人類最為美好的禮物。就是因為有語言和文字,人類才能傳遞信息、表達思想、溝通觀念、傳承歷史、創造文明、影響他人。

語言和文字能激發無限的創造力,卻也會帶來無窮的破壞力。人是有限的受造物,難免會有過失。人雖然不完全,在許多事上難免會有過失,然若能控制自己的舌頭,就可成為較為完全的人,即表示其品格成熟,已經學會了如何控制自己的言行。

「義人的嘴能令人喜悅;惡人的口說乖謬的話。」(箴言10章32節)「智慧人的舌善發知識;愚昧人的口吐出愚昧。」(15章2節)口所發出的,乃源自於心之所想,心思充滿惡的人,絕對說不出好話。當審判之日來到時,上帝將會依照人所說的每一句話,視之為義,或定之為罪。願那內心充滿逆火效應的人深思,「謹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箴言21章23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