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仰觀解決加泰獨立騷亂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蔡敏秀編譯】西班牙最高法院10月14日宣判推動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多位政治領袖9至13年不等刑期後,引發不滿與抗議。社會以行動展現對高院判決不滿,各城市都有民眾加入抗爭,要求政府釋放遭囚禁的政治領袖。當地基督徒認為,應該用智慧和植根於聖經的觀點來解決加泰隆尼亞的衝突。

2017年10月1日,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舉辦獨立公投,在投票率42%的情況下,超過90%的民眾支持加泰自治區獨立,西班牙憲法法庭隨即宣布公投違憲。本月,推動加獨公投的相關人士被以煽動叛亂、挪用公款等罪名定罪。此判決一出,加泰隆福音派議會(Catalan Evangelical Council)主秘柯雷亞(Guillem Correa)即表示是「令人難過的一天」,位於巴塞隆納的教會雖「不會做出政治性評斷」,但「會與哭泣的人同哭」。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ánchez)呼籲尊重裁判結果,反對黨更要求加強警力部署。加泰自治區主席托拉(Quim Torra)也表明理解抗爭者的不滿情緒,但譴責暴力。獨派團體加泰隆尼亞國民議會(ANC)18日則發動罷工遊行。

研究生聖經小組(Graduate Bible Groups)統籌人、西班牙福音聯盟(Spanish Evangelical Alliance)前總幹事耶納斯(Jaume Llenas)表示,在面對各種議題時,耶穌總能提供另一種意見,基督徒也應該要有「立足於聖經上的政治思維」。他說,教會應訓練基督徒在各領域分享信仰觀點,包含面對政治、社會衝突,唯有如此,基督徒才能在艱難時代中成為社會福祉。他強調,面對加泰區的緊張衝突,「教會不該再忽視社會爭論」「我們需要可以溝通的平台」。據他記憶,近十年來僅有一場活動能讓不同立場的教徒以互相尊重且有創意的方式進行辯論。

巴塞隆納教育家與作家喬爾達(Febe Jordà)也認為,教會對於正在發生的事情「缺乏溝通」,加泰區的基督徒總是避免談論爭議性話題,他們的行動往往僅限於替當權者祈禱。「大多數的教會主要是強調神的愛,在社區中這很真誠且實用,但少有讓大家發表自己看法的管道,無論他是站在哪一方。」喬爾達認為,教徒「在面對當代社會的挑戰時,應該多向主尋求智慧。」(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