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正確減重,健康享瘦

草屯長老教會減重計畫成果分享紀實


相片提供/草屯長老教會   採訪◎洪泰陽

身體是聖靈的殿,健康迎接120

台中中會草屯教會明年即將慶祝120歲生日,今年教會以「草屯教會二甲子、轉化傳承主歡喜」為主題展開一系列活動,除靈命更新系列福音講座、主堂空間延伸整修工程等規劃外,最特別的,就是全體會友共同參與的健康增減重計畫。

草屯教會120週年慶典系列活動執行長林約翰長老表示:「本次減重計畫邀請25歲以上、75歲以下會友參加,預計在三個月(4月14日~7月14日)內達成團體減重120公斤,小組減重合計12公斤,個人減重1.2公斤為目標,以此呼應草屯教會設立120週年的特殊意義。」

◆建立飲食與運動正確觀念   

草屯教會於7月28日上午舉辦了「教會健康減重成果分享會」,會中除獎勵減重有成的會友外,也邀請南投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周孟穎以及減重成效優異的會友分享瘦身過程與心得。牧師黃勝富親自頒獎,表揚減重有成的牧區與會友。

黃勝富牧師說;「我們教會每個月一次,利用主日崇拜後的時間舉辦講座,藉由周孟穎營養師的協助,教導參與的會友正確的飲食與運動觀念,並具體落實在生活中。我們的目標是從個人開始,進而影響家人,共同促進身心健康。」

頒獎活動別具巧思,以創意方式呈現會友三個月甩肉甩油的成果。例如,以「豬肉」代表體重,舞台上掛著兩塊10.5公斤(男生第一名減重成果)及4.6公斤(女生第一名減重成果)的豬肉;以「回鍋油」代表血脂及體脂;以「發泡劑」代表膽固醇,以「皮帶」代表腰圍,來展示這次全體教會減重的卓越成效。
在成果發表會中,草屯教會全體總共減重235.1公斤、總體脂降了264.5%、總膽固醇降了1087毫克/分升、腰圍減了562公分。其中,男生第一名減了10.5公斤,女生第一名減了4.6公斤。此外,還有牧區團體獎,太瘦而增重有成的人也受到獎勵。

◆減重有成不是結束,而是開始!  

黃勝富自己也有參與,他從2月到7月,一共減重了12公斤,若從減重計畫開始的4月算起,則一共減了4.3公斤。「減重有成,不是結束,而是開始!」黃牧師說。他表示,還未減重以前,時常肩頸痠痛,走沒幾步路就喘,健檢時發現三高指數飆高,意識到自己的身體出現狀況,於是開始調整飲食,以麥片替代米飯,少油少糖,並養成運動習慣。「改變飲食習慣加上規律運動,這是健康減重的不二法則。」黃勝富牧師有感而發。一個人減重很辛苦,但如果一群人一起減,那就是一件快樂的事。因此,他在活動中不斷鼓勵會友要持續下去,如今成果顯著,受益的是全體會友。

「草屯教會是一所有歷史的教會,我們期待會友們要有好的身體,才能長久服事主。因為身體是聖靈的殿,身體若是出了問題,就沒有辦法為主傳福音、作見證。」黃勝富說。這次教會推動健康減重活動,成功形塑了教會內部個人、牧區、團契與小組的團體動力與向心力,共同達成教會減重目標。他相信,未來教會推動社區宣教事工時,也可以邀請更多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健康減重活動,這將是一項很好的宣教工具與方法。

未來,草屯教會希望擴大健康減重的計畫,結合福音的開展,向社區周圍尚未信主的鄰舍及慕道友傳達健康觀念與耶穌福音,使人除了擁有健康的身體,也能經歷心靈的平安,創造跨宗教的對話與互動,一起享受身體變輕的愉快感,活出健康美好的人生。

減重計畫 

褲帶越長,壽命越短

利用三個多月的時間,草屯教會健康減重計畫主持人李世昌長老成功減重6.2公斤。他回憶說,每次去健康檢查時,醫師都提醒他要減重,切實調整飲食與運動習慣,才能改善體內三高數值。每次下定決心減重,過了一兩週就又半途而廢。如今年紀漸長,開始重視健康資訊,驚覺體重與身體健康有密切的關係,從最新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資料中,就發現有高達八項與身體肥胖有關。「俗話說:褲帶越長,壽命越短。可見,維持理想體重是健康的根本。」

李世昌長老說,有一天他靈修時領受到這段經文:「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哥林多前書6章19~20節)李長老表示,身為教會設教120週年系列活動的召集人,他與籌辦同工常在思考,如何在如此值得記念的日子,做一件對全體教會都有益處且健康正向的事。因此,他們邀請了鄰近南投基督教醫院(現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財團法人南投基督教醫院,簡稱「南基」)營養師來指導會友,並舉辦教會健康減重班。

當初在辦理這個減重班時有幾項做法:第一、由教會與南基營養組共同籌劃,開辦一梯次健康減重班,提供會友營養諮詢、健康體重管理與活力健康操等課程,並定期追蹤記錄參與學員執行情況。第二、參與健康減重班的學員需由教會報名造冊,藉以協助增強自主管理之效益,不致半途而廢。且每位參與學員皆發給一本「體重管理護照」,鼓勵學員主動設立減重目標,出席教會每次講座,並至少每週測量一次體重。第三、定期追蹤學員體重,以提醒與達成減重目標之距離。第四、為鼓勵學員自主運動,提倡運動習慣養成,宣導每日健走一萬步的益處,以增加活動機會,時時不忘運動有利減重。

除了上述做法,教會也透過群體的力量,彼此互相提醒鼓勵,營造團體動力與氛圍,讓減重不再是件難事。此外,也加強減重的成果追蹤,包括每月課程皆測量一次體重,並在活動前後抽血檢測膽固醇、空腹血糖等指數,並決定在三個月後統計個人與團體減重成果,擇日舉辦成果發表會並給予表現優良者獎勵。
李世昌強調,如今的他步履輕盈,神采奕奕。「一個人減重很辛苦,但一群人減重卻充滿動力!」他相信只要訂立正確目標,按部就班執行,不只個人能找回健康,未來在宣教工作上,將有更多努力過的會友可結伴同行。

減重成果

甩肉祕訣大公開

草屯長老教會120週年前夕,舉辦這場別開生面的減重活動,除全教會整體減重達235.1公斤外,個人減重男子組第一名為余子傑弟兄(減重10.5公斤),女子組第一名是林愛雪姊妹(減重4.6公斤)。在成果發表會上,他們分別從牧師手中接獲生鮮豬肉獎項,成為現場最吸晴的畫面。

在減重成果發表會上,李世昌長老表示平日大吃大喝不計較,但減重過程大家卻變得斤斤計較,如今成果豐碩,突破預期目標,減重活動總報名人數達139名,其中有122人在三個月內完成最後測量,成效高達當初設立目標的兩倍。

成果發表會特別頒獎給前三名得獎者,而獎品的計算方式深具創意:甩去幾斤肉,就頒給幾斤重的豬肉。
余子傑在成果發表會上透露其減重的成功祕訣。他表示,自己減重過程中一切飲食都正常,就是多喝水。三餐攝取方式,早餐跟黃勝富牧師一樣,以燕麥片為主,戒澱粉類。午餐因外食關係,儘量選擇清淡食物,少吃飯,多吃青菜,少吃油炸物、紅肉,雞、魚等肉類可減量正常食用。重要的是,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35分鐘以上。他回想以前爬山時,一會兒就覺得累,常無法完成行程,而如今身上少負重10公斤後,走路爬山健步如飛。

林愛雪則表示,她是乳癌患者,目前仍在服藥中,因為服藥體重不斷增加,當初教會小組長邀請她參加減重班時,實在沒有信心能減重成功。尤其是在4月份的前測報告中,所有指數皆呈現紅字。但因為李世昌長老的鼓勵,她參加減重班後,開始改變以往的飲食習慣,儘量清淡,早餐只吃燕麥片、水煮蛋,避開地雷食物,最重要的是,早晚都要運動,利用簡單的走路方式,每日風雨無阻。果然,體重不再增加,而且還瘦了4.6公斤,真是令人感到無比欣慰。

觀念正確,苗條又健康

從今年3月份開始,草屯教會健康減重班開課,利用每月一次的主日禮拜後約一小時的時間進行減重宣導,並邀請現任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南投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周孟穎擔任講員,利用簡報與淺顯易懂的圖文,跟參與的百多位會友一同學習正確的健康減重知識。

正視肥胖的原因  

在第一堂課中周孟穎營養師表示,減重或維持健康體重的目的不是為了外在的美醜,而是為了促進健康、預防疾病及延長健康壽命。人都會老,只是老化速度不同,衰弱不等於老化,老化也不必然衰弱。因此,愛自己就要從健康減重開始,肥胖對身體造成的危害相當大。

何謂肥胖?周孟穎表示,有幾項指標可用來判斷是否肥胖。

首先,是BMI指數(身高體重指數),指數正常範圍應介於18.5至24之間,24以上為過重,27以上為輕度肥胖,30以上為中度肥胖,35以上為重度肥胖,重點是太胖或太瘦都不健康。第二,則是腰圍大小,成年女性應小於80公分,成年男性應小於90公分。腰圍能反應腹部脂肪的多寡,也是判斷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的一種方法。第三,為體脂肪率,脂肪代表的是身體成分中,脂肪組織所占的比率,30歲至69歲的理想體脂率為男性17至23%(超過25%即視為肥胖),女性20至27%(超過30%即視為肥胖)。周孟穎強調,體脂率過低也是不健康的現象。

此外,肥胖也是代謝症候群疾病的一種,一粗(腹部肥胖)、二高(血壓高及空腹血糖值偏高)、三血脂異常(三酸甘油脂偏高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若符合三個以上危險因子,就稱為「代謝症候群」。罹患代謝症候群的人比一般人罹患相關疾病的機率高,例如糖尿病高出6倍、高血壓4倍、高血脂症3倍、心臟病及腦中風2倍。

周孟穎說明造成肥胖的主要兩個原因:熱量過度攝取與運動不足。當吃入的熱量高於消耗的熱量時,剩餘的熱量就會轉變為脂肪儲存起來。此外,運動量小、新陳代謝緩慢、能量消耗低,也會很容易發胖。民眾可參考以下「肥胖體質檢驗法」來作自我檢測:

正確減重觀念:「少吃多動」

周孟穎鼓勵參與民眾,要把體重控制看成跟理財一樣重要。她分享了正確的減重觀念如下:

另外,要落實「少吃多動」的原則,讓攝取的熱量低於消耗的熱量,如此才能燃燒體脂肪,產生熱量以提供所需,促成體重減輕,達到減重目標。簡單地說,就是要注意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

人類身體好比一部機器,機器運轉需要燃料。相對的,人體為了能正常且愉快的活動(運動),所以亦必須仰賴飲食攝入供給活動所需營養素(熱量)。健康的運動量及運動原則是:依據自己的體力、身體狀況及個人興趣,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每次運動最好持續30分鐘以上,每週最少累積150分鐘體能活動,運動前切記要充分暖身。可多利用以下簡單口訣:「運動運動,想瘦要動!能坐就不躺,能站就不坐,能走就不站,能跑就不走,有時間多運動,沒時間多走動。」

手掌圖像:長者健康飲食5撇步

預防長者衰弱建康飲食5撇步

教會長者越來越多,預防長者衰弱的健康飲食是有方法的。大部分長者由於視力退化,或對衛教單張手冊文字的描述理解力差,往往記不住重要的飲食原則,無法落實在日常生活飲食中。周孟穎透過簡單的手掌圖像,建立年長者健康飲食識能。這是根據年長者的生理特性及各項營養需求,歸納出的「健康飲食拼圖」飲食原則。以手掌作為工具,依序說明(參考上方圖示):三餐要吃飯,吃肉不吃肥,配菜餐餐有,記得吃水果,青菜加點油,日間常喝水。

手掌隨身攜帶,你我都有,每到用餐時伸出手掌看一看、想一想,飲食是否均衡馬上就知道了。藉由健康飲食拼圖,可以教導年長者認識老人營養相關識能,預防衰弱、延緩失能、健康促進的目標。

35921飲食口訣:代謝平衡,健康瘦身  

最後,周孟穎分享台灣大學洪泰雄教授4個月成功減重17公斤的「35921飲食口訣」:

最後,周孟穎提供了一個「健康餐盤」的口訣:

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
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
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