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百工學家】出走後的風景

Chenyu Lee(高鐵服務人員)

我是一名運輸從業人員,每天都用「歡迎搭乘」迎接熙來攘往的旅客。大家常常問我,台灣應該玩膩了吧?其實我看到的景緻都僅止於小車窗外的風景,未能實際走訪。在車上的時間,都在進行安全檢查、商務車廂的服務、推車販售、接送輪椅旅客、擦打翻飲料、協助旅客轉乘、指引方向、維持旅客乘車品質……,有時回神過來已經都快到端點站了。

因為輪班的關係,上下班的時間也會隨著當日勤務的車次有所不同。大家休假出遊返鄉過節,正是我們上班的高峰期。漸漸地,我告別了那個常常喜樂的團契社長,那個火熱帶敬拜的主領,那個熱衷每次營隊佈道會的自己。我出走了教會生活,出走了我大學四年最愛的地方。

回想過往來自教會長輩的教誨:「離開了教會生活,你就是屬世界的。」「不要害怕,只要相信上帝。」「要愛人如己。」但是在不清楚自己是誰的狀況下,我要如何知道上帝是誰呢?

告別教會生活後,我開始認識自己,或者說才有空間跟勇氣認識自己。現在的我,開始接納自己的軟落、消極,也不用再扮演那個因為靠著信仰,而事事順心永遠笑臉迎人的女孩。我學習尊重自己的負面情緒,學著去看我的脆弱跟不可愛,也不再試圖掩蓋。

工作後,接觸到與過往生命經驗或行事作風完全不一樣的人。起初我都暗自想著我一定不會和這些人成為朋友,我們的生活差太多了,他們太「世俗」了。我把自己擺得很高位,以為只要隱藏自己的黑暗面,我就站在光明的那一端,卻意會不到我不想碰觸的特質,正是對自己的投射。

現在,這些我曾經避之唯恐不及的人,反而成了我真實人生中的朋友。原來那種如釋重負的感覺真好,可以承認自己不完美的感覺很美妙。

教會的朋友開玩笑說我「還俗」,有些會勸我還是要穩定聚會,他們說離開教會就會離開神。但他們不必理解我此刻的決定,我知道,認識自己之後,我比之前更能感受到上帝的存在。跟自己的相處更坦然之後,心也更寬闊了,耳朵也能聽懂別人的故事,不再像之前偏執的想要大家跟我有一樣的價值觀。

我清楚也明白,上帝都在。不只在教會,不只在小組,不只在敬拜,祂還在我的日常生活裡,陪著我打卡上下班。可能我必須要與我所有的期盼告別,唯有當對任何事情不抱持期待,才能回歸自我。
我還在出走,還在碰撞,還在認識自己,這是一條通往光明的路,但並不意味著我能很快抵達光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