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專南百團契邀吳蕙如介紹打工勞動知識

(相片提供/南百團契)

【義工記者張原境台南報導】近日美食外送業因車禍頻繁,使勞工的勞動條件及工作環境再次引起關注,南台科技大學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學生組成的南百團契,10月29日邀台南新芽秘書長吳蕙如分享打工應注意的勞動知識。

吳蕙如表示,只要是受僱,跟雇主有權利義務關係便屬勞工,而勞動契約的簽訂可分定期契約及不定期契約,前者可分臨時性、短期性、季節性、特定性,後者除非被解雇或勞工提離職,否則不可終止契約。

吳蕙如亦強調,在勞動契約裡沒有所謂的責任制,雇主在工時安排應符合《勞基法》。談到大學最常引起討論的的實習制度,她指出實習就是勞動,應該有薪水,且不能低於最低薪資。但現行實習制度已形成一種微妙現象,雖然不同世代觀念有差異,但法令與時俱進,針對實習應付薪水已有相關法律函釋。

在職場若遇到不當對待,吳蕙如提醒可以向勞工局匿名檢舉,勞工局有責任不予公開姓名。面對台灣就業現況,她指出台灣的工會組織薄弱,全台工會組織率僅6%,但工會具備代表勞工跟老闆協商的法律知識,若缺乏工會便難以在勞動條件上有良好協商。她建議學生未來可加入具談判能力的工會,保障自身權益,而如何健全工會組織及勞動法規,亦是未來要持續努力的方向。

(相片提供/南百團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