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2009年因莫拉克風災而搬遷至禮納里部落內現址的排灣中會Makazayazaya(瑪家)教會,於119日上午舉辦獻堂暨設教70週年感恩紀念禮拜,約有300名教會牧長、兄姊出席,回應禮拜主題名稱「飛鷹展翅:前進普世年、再創新紀元」,共同緬懷與反思教會走過的曾經,也凝聚和期盼教會未來的發展。

(相片提供/Zengru Valjkas牧師)

9日禮拜當天,首先為獻堂剪綵與啟鑰儀式;除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與排灣中會,也邀請對教會重建貢獻良多的台灣世界展望會,以及敬神愛人的部落頭目徐春美參與剪綵。禮拜證道請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他以「義人因信得生」為題,帶領會眾們反思環境正義;Makazayazaya教會長期關心的小型教會Ciulaku(長樂)教會也上台獻詩。

10日主日禮拜,教會牧師Ljegeai(孫子光)在證道時強調,獻堂暨設教70週年感恩禮拜落幕並不是結束,除了成現良好服事成果給外人看,也別忘了持續自身的信仰追尋,在人前、內在都為上帝打那美好的仗。

右為部落頭目徐春美。(攝影/林婉婷)
(相片提供/Zengru Valjkas牧師)
(相片提供/Zengru Valjkas牧師)
Ciulaku教會獻詩。(相片提供/Zengru Valjkas牧師)

1949年,福音進入Makazayazaya部落,1952年,以茅草和木材為材料的初代禮拜堂教會建立,隔年教會人數已增長達上百人,故禮拜堂不斷擴建;直至2009年,教會重新整理與美化禮拜堂,以迎接設教60週年與時任牧師邱芳榮盡程退休感恩禮拜,並開始配合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花費不少教會經費,但莫拉克風災打亂計劃。

初代禮拜堂。(攝影/林婉婷)
搬遷前的原鄉教會。(攝影/林婉婷)
早期會友合影。(攝影/林婉婷)

雖然Makazayazaya部落沒有經歷重創,但過去部落長輩們時常提起應遷村至頭目土地、也就是現在的禮納里部落;於是藉此機會Makazayazaya部落搬遷,而Makazayazaya教會則在展望會、總會、中會以及眾多教會募款支持下重建。如今Makazayazaya教會禮拜堂內外造型宛如方舟,內部有彩虹燈,呼應聖經裡洪水之災後,上帝與人立下「彩虹之約」。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談到教會未來發展,孫子光表示,近期目標是受洗人數達100人和完成教會牧育館工程,也會持續關心排灣中會屬下小型教會;教會長老葉美貞提到,過去教會在原鄉,總是居住於平地,大家仍風雨無阻地回去參與聚會,然而如今教會處於交通便捷之處,反而有信仰熱忱退減的趨勢,未來將著重家庭宣教,帶領久未上教會的親友們穩定教會生活。

教會長老胡錦章則說,過去教會在原鄉,許多人步行數公里參與聚會,展現出對信仰的火熱,而搬遷至禮納里部落就像來到上帝應許的迦南美地,教會要學習珍惜並承接使命,持續照顧部落族人,就像過去Makazayazaya教會關心孤兒院兒童、獨居長輩和住家遭祝融的受災者等,「我們不做有錢的教會,要做有價值的教會。」

長老胡錦章介紹教會過去關懷獨居長輩的故事。(攝影/林婉婷)
葉美貞介紹教會歷史。(攝影/林婉婷)
(相片提供/Zengru Valjkas牧師)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