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新北報導】台北中會「牧會督導、關懷者會議」,11月7日在重新教會舉行,探討如何落實《台北中會牧師、傳道師督導關懷辦法》。北中總幹事蘇振財牧師表示,牧者在牧會過程難免會與長執或會友產生誤會或摩擦,北中通過該辦法,就是想積極協助解決牧會困境,以避免兩造嚴重對立,若到了要請中會派牧關小組協助,或是以召開會員和會投票解決,恐怕已對教會造成分裂與傷害。

蘇振財直言,牧師不能成為教會的「麻煩製造者」。因此,當傳道師在實習期間,除了由總會傳道委員會派員關懷陪伴、由北中傳道部派實務指導者進行一對一課程外,北中傳道師在進入第三年時,會強制派關懷牧師給予督導。他解釋,傳道師剛牧會是最感徬徨的時候,因此亟需屬靈同伴一起陪伴走過,並協助其通過牧師資格考試;當傳道師被封立為牧師的第一年,北中也會銓派牧師跟進關懷。

以往各中會/族群區會的牧關小組,主要是因應教會或牧師提出調解之申請,處理上較採被動、消極態度,而北中訂定《牧師、傳道師督導關懷辦法》,是希望在牧者與教會之間一旦有問題時,就能有關懷牧者的介入、了解與協調,目前也僅有北中設立該辦法。

該辦法第3條規定,擔任關懷、督導牧師的資格為在長老教會本宗事奉15年以上的北中現任牧師,且願參加關懷督導講習及會議者;第4條要求關懷、督導牧師每年度須與受關懷、督導者面談3次以上;第9條規定關懷及督導期程為一年。

目前北中牧關小組將所屬教會分成中、北、南、東、西5區,每區都設有關懷、督導牧師。蘇振財表示,自2015年他擔任北中總幹事以來,從處理教會紛爭過程中發現,只要牧者在發生問題之初就向中會請求協助,在委派關懷牧師介入、了解、調解後,有一半以上教會都能化解歧見、避免分裂,因此北中才會訂定辦法協助教會穩定發展。

11月7日北中除召開「牧會督導、關懷者會議」,同日也舉行「牧師、傳道師夫婦牧關研習會」,邀請新莊教會牧師胡育銘分享「初生之犢不畏虎——新牧者之迷惘」、雙和教會牧師廖繼成分享「在職怨職?——牧職角色之再思」,相關報導詳見3534期4、5版。

新莊教會胡育銘牧師。(攝影/林宜瑩)
雙和教會廖繼成牧師。(攝影/林宜瑩)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